鲁中网

鲁中网

“沾化冬枣”入选国家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 全国共评选出108个优秀案例,山东省入选6个

来源:滨州日报

2023-01-10 10:43:03


  近日,“沾化冬枣商标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沾化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功入选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评选的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据了解,此次评审最终确定了全国108个案例为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其中山东省入选案例6个。

  沾化区是国家命名的“中国冬枣之乡”。沾化冬枣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56棵冬枣树发展到如今的30万亩冬枣种植面积,成为沾化富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18年至2020年,“沾化冬枣”三次入选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2021年以来,“沾化冬枣”先后入选全国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山东省共6个)、全国地理标志精准扶贫40件典型案例(山东省共4件),沾化冬枣标准化示范区典型案例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典型案例,沾化区入选首批山东省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

  “沾化冬枣”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多项国字号荣誉于一身,连续两届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为严格做好品牌保护,沾化区市场监管局每年9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沾化冬枣打假促销宣传活动,发布消费警示,提高识假能力。在冬枣集中上市期间,组织执法人员对下洼、永丰、富国、大高等大型冬枣市场实行“驻场式全天候监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网络优势,将保护品牌作为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的重点,积极开展打击侵犯沾化冬枣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查处沾化冬枣地理标志违法案件。

  2020年7月,“沾化冬枣”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保护清单。2022年3月,沾化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2022年9月,与武汉市汉阳区、济南市历城区等两省六区,开展“沾化冬枣”专项打假联合执法暨跨区域知识产权联合执法保护合作机制线上签约活动,成功签署“沾化冬枣”专项打假联合执法暨跨区域知识产权联合执法保护合作机制协议。

  近年来,沾化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地理标志商标培育,促进品牌运用,将区域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每年评选“沾化冬枣十大优秀品牌”,在“沾化冬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基础上,培育出一批诸如“鹤福缘”“冬枣村长”“枣范儿”等叫得响的自主冬枣商标品牌,推广母子品牌协同发展模式。建立重点对接企业名录,定期开展惠企走访和业务指导工作,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一对一全程一站式服务,提升企业用标申请意识。创新实施“沾化冬枣产业标准化建设工程”,主导制定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沾化冬枣》,起草《枣园生草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4项,编制修订《沾冬2号》《沾化冬枣采收、贮藏、包装、运输、销售技术规程》等团体标准10项,实现沾化冬枣从种植到销售全程标准覆盖。

  “强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建设,是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下一步,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将积极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探索建立商标品牌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有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洪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