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城市美” 强承载提颜值增活力——聚焦淄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⑦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1-10 08:48:32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董娜

  正在“崛起”的新建筑,迅速“成长”的新项目,扎根打拼的年轻人,安放梦想的创业者……行走在淄博的街头巷尾,一些不期而遇的“新面孔”,成为标注这座城市发展历程的新刻度。

  如何实现城市品质能级新跃升,让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1月3日,淄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有了温暖而富有力量的答案。

  1月6日,在张店民祥路与兰雁大道的涝淄河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铺装河底的互锁砖,橡胶锤敲打在地砖上发出的声音不绝于耳。“经过清淤疏浚、堤防加固等基础工程,景观绿化施工也将紧随其后。”山东九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郭玉军表示,涝淄河前期由于缺少系统治理,河道存在行洪标准低、河内淤泥严重、河岸杂草丛生、水环境较差等问题,改造后河道将恢复以往的清澈,两岸也将迎来生态“大换装”。

  在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2022年4月份,涝淄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目前,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河道拓宽、污水新建工程。其中,桥梁拓宽和新建总量19座,已建设完成11座。

  今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城市美”引领城市转型,全方位、多维度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我市将以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审为契机,持续深化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积极争取省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城市,高标准改造淄博动物园,增补“口袋公园”、拇指公园、街头公园48个,力争新改建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

  为了打造优美、整洁、有序、靓丽的城市环境,淄博发生着很多新变化。

  沿着下沉的扶梯,记者跟随淄博齐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中润大道提升改造综合管廊工程项目经理曹永涛,来到了这个隐藏在地下的1号隧道。

  管廊内灯火通明、通风透气,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监控系统、通风照明的设备调试工作,经过近3个月的建设,电力施工部分已进入收尾阶段。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中润大道220千伏等电压等级的架空线路均改造至综合管廊中,打造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有效增加城市空间利用率。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城市品质的提升,而城市品质的提升,则离不开高屋建瓴的城市建设规划。今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城市能级新跃升。2023年我市将积极推进科学城、大学城、淄博经开区起步区等功能板块建设,扎实推进财富活力湾一期、商务中心区金带建设。同时,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建成济南至潍坊、临淄至临沂高速淄博段,城市快速路一期工程非涉铁路段全面通车,新改建11条城市道路,加快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建设,实现小清河复航。

  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目前,全市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下已进入高质量开工阶段。2023年,我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8个项目、120个小区、惠及居民4.4万户、改造面积401万平方米;计划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8个、3717套。此外,人才公寓建设方面积极推广“房票”制度,满足人才差异化住房需求,灵活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淄博安居乐业。

  在平凡的烟火气中,我市消费市场正在复原。日前,记者在淄博商厦看到,消费人群大增,消费热情春意满满。“这里的商品种类多、品种齐全,最重要的是新鲜、质量好,价格也和平时差不多。”正在超市生鲜区选购牛肉的周女士欣喜地表示,年味已经越来越浓。

  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我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策划实施“淄博消费提振年”行动。2023年,全市持续深化政府+市场结合促消费模式,归集多方资源形成资源优势,开展大力度消费惠民活动,深度刺激消费潜力释放。新的一年,我市商务部门将以商业步行街、会展中心、城市综合体等为载体,以重要节假日为时间节点,策划组织好突出淄博文化特色、彰显国际化、时尚化、品牌化的促消费活动。

  不仅有宏观布局,更有扎实行动。火车站南广场正式启用,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通车,智慧交通水平不断提升,张博铁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2022年,多措并举合力绘就了高质量发展的“淄博答卷”。新的一年,对未来有着更高期许的淄博,定不负所托,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