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实施产业赋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召开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20-04-27 09:31: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25日讯(记者 记者 赵博文 通讯员 宗禾)报道 4月24日至25日,淄博市召开实施产业赋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淄博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大力实施产业赋能行动,以“五个优化”为主攻方向,聚力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做高做大做强加快迈向中高端,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淄博市委副书记马晓磊,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出席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24日,与会人员利用一天时间实地观摩淄博市9家企业,现场交流实施产业赋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做法。25日上午,召开集中会议,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任、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长董振江围绕数据驱动产业智能化作了主题报告;淄博市工信局围绕培育壮大旗舰、雏鹰企业,推动优势企业跨越式发展作了发言;蓝帆医疗、山博电机、东华水泥3家企业分别围绕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提升经济效益作了典型发言,新华制药、齐翔腾达、西铁城3家企业作了书面交流。

  江敦涛在讲话中指出,传统产业是淄博经济发展的“基石”和优势,孕育了一批优势主导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和优秀企业家,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传统产业这个“饭碗”我们不仅不能丢,而且要端好,还要推动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好。同时,要充分看到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下决心推进产业赋能、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产业发展大势,坚定不移把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经济效益“五个优化”作为主攻方向,重塑淄博产业优势、再创淄博工业新辉煌。

  江敦涛强调,实施产业赋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舍得大投入,坚持不懈在“五个优化”上攻坚突破,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要聚焦提“高度”,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以信息化技术驱动制造过程智能化,着力发展“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人工智能”“制造业+大数据”,推进实施重点技改项目,加快实现传统产业智慧升级。要聚焦增“厚度”,大力开发多层次多类型产品,加快实现由提供一种或多种产品向提供不同应用场景的系列产品转变,实现由单纯提供产品向系统提供“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转变。要聚焦强“品牌”,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和管理体系,加强产品质量建设,深入开展品牌强基工程,推动质量品牌高端化,全力打响“淄博制造”和“淄博智造”品牌。要聚焦拉“长度”,强化资本意识、善用资本力量,围绕龙头骨干企业补链延链强链,坚持以“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突破“双招双引”,全面推行“六个一”招引机制,以顶格推进和扁平管理机制提高招引质效,加快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江敦涛强调,好的发展生态,是推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做大做强的核心支撑。要突出“宽严相济”,充分发挥政策引导效能,推出一批对冲疫情影响、推动产业攀登和企业跨越发展、支持拓展本地产品应用场景、倒逼转型升级等有力有效政策,为优质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支持,让自甘落后的企业淘汰出局、让突破底线红线的企业受到严惩。要突出“完善生态”,强化生态思维、平台思维,聚焦企业发展所需,积极培育平台型、服务型企业,为优质市场主体提供丰富要素供给。要突出“内外联动”,加快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210条”,实施流程再造,补齐环境短板,坚决杜绝“摆官架子”“刷存在感”等现象,营造诚信法治的环境,切实让企业在最好的发展生态中成长发展。

  于海田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坚定转型发展信心,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快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要更加切实地突出“五个优化”主攻方向,以更大力度推进技术改造,以更实举措抓好“双招双引”,以更新手段破除瓶颈制约,集成创新、融资、用地等要素资源,在转型升级关键环节发力突破。要更加坚定地汇聚政企协同、攻坚突破的强大合力,加快推动营商环境变革,完善政策、靶向投放,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广大企业要充分发挥转型升级主体作用,全力以赴塑造竞争新优势、增强市场话语权,为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