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助企服务零距离 税收顾问来帮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26 16:2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月26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滕跃)记者从淄博高新区了解到,当地税务部门树牢有解思维,躬身入局全省全市重大改革攻坚行动,聚焦税费优惠政策落地,推出税收专家顾问服务,服务企业用好政策、发展起航。    

  算好“税收账”,政策落地是关键 

  山东金晶(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玻璃行业、新材料领域的大型集团公司,研发出青藏高原列车用特殊中空玻璃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北京奥运场馆鸟巢、水立方,上海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阳光谷,国家大剧院、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世界第一高楼阿联酋哈利法塔等国内外地标建筑都闪耀着金晶玻璃的光辉。 

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主动聚焦企业需求,全面推开税收专家顾问服务。

  “‘税’助金晶,‘税’到晶成。在金晶高速发展的历程中,税收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始终与金晶互促互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王刚心中积攒了一本厚厚的税收“账本”,说起税收数字来如数家珍,“近年来,国家推出一系列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金晶是政策红利的受益者。2019年,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弥补亏损延长至10年的优惠政策,最多能够弥补企业所得税亏损1.6亿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18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土地使用税优惠349万元,全年累计减税降费超过1500万元。”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行业及企业产销节奏,“因浮法玻璃必须连续生产的行业特点,为减轻库存压力,部分厂家必然会靠降价刺激销量,将使得本就处于微利状态的盈利空间急剧压缩,对企业资金方面的承压能力是巨大的考验。” 

  获悉企业难处,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登门服务,提供“订制”政策辅导,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提醒办理退税事宜,缓解企业资金困难。他们当场为王刚测算,在已有减税降费基础上,疫情期间企业还可以办理高新技术企业延长弥补亏损800余万元,社保费减半优惠60余万元,医保延期缴纳200万元,“在我们最需要资金支持复工复产的时候,税收优惠政策兑现的‘真金白银’真是雪中送炭。”     

  做好“转换题”,换位施策很重要 

  纳税人的关注点就是税务部门的发力点。疫情期间,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主动换位思考,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答好主动服务、精准施策这道“转换题”。 

  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十多年专注低温鲜乳制品领域,是集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生产加工、乳品研发、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产业链生产、加工、销售、配送,增强了企业风险‘抗体’,”山东省政协委员、公司董事长王培亮感慨,“但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冲击逐渐显现,一季度销售收入下降近一成。” 

为企业发展提振信心,税企合力夺取“双胜利”。

  想到库存奶制品亟待出货、回款,王培亮很着急。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的难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上门辅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政策。帮助企业加快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将带来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100万元的优惠;安排专人“蹲点”帮助企业梳理、归集研发费用各环节,辅导企业专账核算,在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后将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200万元。 

  奶制品企业有着下游连着千家万户、上游连着牧场农户的特点,税务人员向企业建议,吸纳牧场所在地的贫困户就业,每人每年将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及附加税费优惠7800元,累计享受三年,“培训农民‘变身’产业工人,解决就业问题,促进农民增收,打造齐鲁乡村振兴的‘得益样板’。” 

  盯着问题来,追着问题走。税务人员紧紧围绕企业适用政策的难点堵点,开展“一企一策”辅导。对企业提出的全省216家分支机构汇总纳税的问题,税务人员逐店摸清销售规模,逐店对照政策依据,反复比较政策适用口径,助力企业优化经营模式。“税务部门从企业角度考虑政策适用问题,帮助企业补齐税收政策短板”,公司财务总监王菲菲点赞税收顾问,“这样的政策服务恰到好处。”    

  念好“干事经”,一切服务企业好 

  税收专家顾问机制是税务部门主动为企赋能的务实举措,淄博高新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申瑞芳介绍,通过人才团队运作、政策扎口管理、事项内部流转、问题专人跟进等一系列打破常规的流程再造举措,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一站式”辅导、事项“一揽子”代办、风险“一体化”防范。 

  据了解,4月22日,淄博高新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正式成立,集合了各级各类税收人才库和“三师”人员17人,还外聘3名企业财务专家和3名执业律师加入,分三个小组全部进驻动能转换企业、瞪羚企业、民营龙头企业、在建重大项目等7大类重点企业,通过定点联系企业、定期走访企业、跟踪服务、疑难案例例会和集中研讨等制度,采取线上或下线方式相结合,帮助企业解决政策适用问题,畅通企业向上反馈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深层次助力。 

围绕企业涉税需求,打好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服务牌”,为企业发展赋能。

  “无需不扰,有求必应”。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主动聚焦市委“一号改革工程”,主动对标深圳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经验,本着“非必须、不上门”的原则,进一步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打扰,最大限度通过“非接触式”服务手段,最大程度深挖数据利用潜力,聚力打造爱商、为商、便商、暖商的税收营商环境。 

  在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侯宁与税务人员一同探讨企业适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风险点。他表示,“税务部门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我们将用好一系列税收好政策,倒逼企业深挖潜能,加快推进复工生产,把疫情耽误的发展时间和机遇抢回来!” 

  企业的信任是税务人的责任。申瑞芳信心坚定地表示,“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企业发展各项工作,用更优的服务、更高的效率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威、保驾护航,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收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