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文昌湖区商家镇“四个到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27 15:29: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月27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王瑾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文昌湖区商家镇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强化党政主导,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压实责任到位、资料规范到位、走访排查到位、整改措施到位,确保打赢脱贫攻坚工作收官战。截至目前,全镇累计修建院墙320平方米,组织5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为百姓送医送药459人次,为284贫困人办理了慢性病证,大大改善了贫困户居住环境。 

  今年的扶贫工作到了收官之时,为了扛实政治责任,真抓实干,文昌湖区商家镇出台了《商家2020年度脱贫攻坚收官战工作方案》,实施2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对全镇脱贫享受政策369户590人的挂包制度,明确了镇扶贫办、镇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社事办、教育、卫生等9个部门的脱贫攻坚责任。商家镇要求各脱贫攻坚责任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挂包责任人、包村干部、帮扶干部要人到心到工作落实到,实施“一日一研判,一日一调度”的工作方法,确保在五月底前将所有的问题整改清零。 

  在镇扶贫办的统筹安排下,全体帮扶干部全面进村入户,详细摸清所包贫困户的户情,按照“一看、二问、三查、四算”的流程,和贫困户共同核对收入项目,算好年度收支,避免重项漏项,做到应统尽统、应算尽算,确保每项收入贫困户认帐,经得起检查。按照新的整改要求把已有档案资料进一步规范、整理,建立了一整套简洁、明了、准确且能反映精准帮扶工作的档案底子,全面实现“帮扶之窗”上墙及“脱贫解困包”规范整理,用材料的精细化实现帮扶工作的精准化。简洁明了易操作的档案资料,记录、见证、推动了精准帮扶工作。 

  商家镇还建立以副科级以上干部、包村干部、帮扶干部、村扶贫联络员组成的问题排查组,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以“拉家常”的方式向他们普及医保政策,提高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同时商家镇加强对脱贫户富民政策的引导,确保没有返贫现象的发生。问题排查组重点围绕家庭人口、身体健康、收入来源、是否危房、是否饮水有保障、就医就学等情况进行普查,做到村村过、户户清、项项核。实行一日一小结,当日梳理反馈走访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清单,商家镇建立主要领导总负责、扶贫办牵头、部门协同、帮包干部保推进、村级组织实施、群众广泛参与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全镇上下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齐心协力抓问题整改,抓任务落实。 

  在白家村、西太村带动下,全镇各村纷纷为贫困户砌墙、修缮房屋、吊房顶,清洁庭院、安装自来水等,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镇累计修建院墙320平方米,修缮房屋77户,帮助打扫卫生168户。全镇组织5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为百姓送医送药459人次,为369户贫困家庭免费送中药避瘟囊,为284贫困人办理了慢性病证,为13人上门办理了残疾证,为17人送去了轮椅。通过集中整改,商家镇大大改善了贫困户居住环境,贫困家庭的获得感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