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国率先!东营植保无人机飞防技能认定让农民种地“黑科技”有了新名片

来源:大众网

2021-03-26 09:55:5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起降测试、安装调试、手动植保作业……3月24日,一场农民飞行“黑科技”比赛在山东广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得如火如荼。

  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手段不断增强,一大批新型农民开始涌现出来。农村不仅有大批从事种植养殖第一产业、可以参加职称评审的“种养能手”,还有很多从事草柳编织、陶艺制作、驾驶操作、建筑砌筑、旅游、电商等农村二、三产业的“能工巧匠”。此前,对这部分人才一直缺乏制度化的评价手段,发现挖掘不够,扶持力度不大,致使多数“能人”隐于“幕后”,难以发挥其传承、带富作用。在此基础之上,东营市重点针对这部分群体,在全省率先启动植保飞防无人机技能认定,形成了完整的乡村人才分类评价制度体系。

  “为加快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发现挖掘更多乡村‘能人’投身乡村振兴,在东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营市人社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启动农民技能认定工作,主要面向具有农民身份、从事农村二、三产业的‘能工巧匠’,借鉴企业职工职业技能认定模式,每年通过考核认定或‘以赛代评’等方式,打响了全省农民技能认定的‘第一枪’。”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成杰在技能认定现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植保无人机在农业上的运用,已经呈现较为普遍的现象,随之而来对于植保无人机的驾驶使用及考核办法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原先在对于农民在新型农业生产设备的运用上也有诸如职称评审等相关的制度规范,但此次技能评定却与以往的职称评定有着不同。其中包括,评价对象不同,农民职称评审主要是面向农业农村中的第一产业“种养能手”,针对的是乡村生产经营管理类技术人才。农民技能认定重点面向农村二、三产业的“能工巧匠”,针对的是乡村技艺技能类实操人才;适用依据不同,农民职称评审主要参照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相关规定,评出农民助理农艺师、农艺师和高级农艺师,农民技能认定主要参照企业技能人才技能认定(鉴定)的相关办法标准,认定出农民技师、农民高级技师和农民特级技师;评价方式不同,农民职称评审侧重于种养经营业绩,主要采用业绩陈述、面试答辩等方式进行,农民技能认定主要侧重于技能操作,主要采用实操考核和举办乡村技艺技能大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尽管此次技能评定与职称评定有着几方面的明显不同,但其都是基于充分发现挖掘“蕴藏”的乡村“能人”,大力倡导推进将“城里”的政策“送下乡”,吸引更多人才、更多项目扎根乡村,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参加考试的人里面有植保飞防无人机合作社的负责人及技术骨干,也有农业新型合作社的相关人员,他们之中许多搞社会化服务的人员有无人机但是没有认证资格。”东营市农业农村局植物保护站站长谢秀华告诉记者,东营市在植保无人机作业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全市目前从事植保无人机社会化服务的合作社、企业等共有145家,实际从业人员3000余人,实现了如果全市范围发生病虫害时一周之内进行一遍统防统治作业。但同时谢秀华表示,尽管植保无人机的应用率很高但因为缺少专业培训及认证,田间作业时容易产生药剂不合理、风速风向控制没把握、无人机操作不规范系列问题。“植保飞防无人机技术认定作为东营首创的一项政策,一方面为农民们提供了专业的资格认证,另一方面也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谢秀华说道。

  “通过此次技能认定不仅让我们学习到了农业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对植保无人机驾驶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帮助更多农民开展农业生产非常有益。”东营市鑫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帅帅是参加此次技能认定考试的考生,苏帅帅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公司共拥有植保飞防无人机40台左右,最远曾去到韩国、黑龙江、江苏、新疆等地进行植保作业,但随着近年来植保无人机运用越来越广泛,行业竞争压力增大,导致驾驶植保无人机的人员技术参差不齐,对农业生产也造成了不利影响。“以后再进行植保飞防无人机作业就有专业的资格认定了,我们的田间作业相比较以往也变得更加规范,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我们。”苏帅帅说。

  为鼓励农民技师充分发挥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此次培训除了邀请相关农业农村专家免费为培训人员授课以外,东营市财政部门还在政策方面给予了农民技师大力支持,并对通过技能认定农民技师、农民高级技师、农民特级技师的人员,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8000元的一次性奖励补助。东营市翊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种朋朋在参加完农民高级技师考试后告诉记者:“如果能取得农民技能认定证书,不仅可以获得一次性资金补助、优先获得创业担保贷款,还能优先作为人才选拔、政府表彰、发展党员、选拔村干部等推荐对象,真是一项惠民的好政策!”

  据了解,获得植保飞防无人机技术认定的人员在履行义务上还需明确“四个必须”:取得农民技能认定证书的人员,必须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骨干和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必须参与技能人才培养,在技能竞赛、师带徒中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开展技艺传承、示范带动、品牌培育等工作;必须积极参加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公益性活动;必须关心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向当地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已取得农民技能认定证书的人员,不履行义务、不发挥作用的,不得申报高一级职业技能认定。

  此次植保飞防无人机技能认定考试由东营区人社局承办,全市共有26名植保无人机操作能手参赛,通过理论测试和实操考核,最终共有12人通过考核认定,其中2人获得农民高级技师认定,10人获得农民技师认定,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了乡村技能人才评价改革“第一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