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积极融入新发展 展望“十四五”东营打算这么干

来源:大众网

2021-03-29 14:18:47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3月26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东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东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会上,东营市新旧动能办副主任张月锐表示,到2035年,东营市将达到“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高水平现代化强市”的远景目标。

  东营市将人均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成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率先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新东营;建成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建成文化旅游强市;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东营;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塑成;城乡融合、油地校融合、陆海联动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成为现代特色农业强市、海洋强市、交通强市;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人都能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等8个方面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

  规划纲要中还提出了3个空间布局,12项重点发展任务。优化城乡空间格局,适应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要求,统筹安排城镇生产、生活空间,构建“一心、两翼”的全域城乡空间格局;构建生态保护格局,加强国土空间管控,确保生态安全,加快形成“一园、两带、多廊道”的生态保护格局;塑强高质量发展格局,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城乡空间布局,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国土空间,促进产业集中布局,形成“一核、两翼、多平台”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同时,还研究提出了加强黄河三角洲保护治理,全面增强创新能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弘扬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加快健康东营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12个方面的重点发展任务。

  据了解,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东营市“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规划纲要提出,要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示范。提出把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面融入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生动实践,高标准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全力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盐碱地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沿黄沿海和山东半岛城市群交通物流重要节点城市,在服务和推进重大国家战略中增创高质量发展优势。在生态环境、防洪减灾、水资源利用、高质量发展、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任务部署。

  会上还提出,谋划实施好重大工程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东营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各级各部门,建立了“十四五”重大项目库,聚焦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治理、提升产业能级、夯实基础支撑、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等5个方面,在规划纲要中设置了15个项目专栏,共列入重大项目315项,总投资约9000亿元。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东营市也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示范,向着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努力前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