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共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工作在东营稳步推进

来源:大众网

2021-09-13 09:15:00


  东营市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区域,是黄河口国家公园所在地,也是我国东部最大的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备,发展潜力巨大。随着2021年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转设成立,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共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助力东营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聚焦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与碳中和重大战略需求,以重质油低碳绿色高效转化与利用、储能材料与氢能利用等为目标,致力于开展分子炼油、催化材料、储能材料等学科前沿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开发重质油低碳高效清洁转化、清洁油品生产、高附加值化学品和材料、绿电绿氢重构传统化工过程等共性关键技术,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基地做好储备力量。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亟须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人才等智力支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拥有石油石化主干学科、支撑学科、基础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组成的优势学科专业布局,被誉为“石油人才的摇篮”。

  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科技处处长肖勇介绍,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是经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在发展优势专业的同时,积极创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方向、适合区域发展需求的新专业,努力办成一所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

  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促发展”的原则,围绕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以及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发展需求,结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特色优势,东营市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形成科技创新人才及资源共享与互动的良好局面,扎实推进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进程,着力打造东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新旧动能转换特色样板,助力实现助力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和东营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高质量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