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在前 开新局 | 破除“信息孤岛”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建成全国首个“5G+智慧园区”

来源:大众网

2022-08-30 14:23:25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黄天阳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市组织省、市主流媒体开展“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专场,发布会后,组织参会媒体记者开展行进式主题采访走进港区重点企业和亮点工作站点进行观摩采访,让大家对港区的高质量发展有了更直观、更具体的认识,采访报道也更加生动接地气。

  走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5G+智慧园区现场,宽敞的大厅、整洁的屏幕、实施监测的动态数据映入眼帘。“能够实现系统集成,信息交流很方便”“能对园区进行动态感知,园区的安全性大大提高了”……在听完介绍后,“走在前 开新局”采访团成员不禁发出了感叹。

  “为提升园区智慧监管水平,我们投资近两亿元,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了全国首个‘5G+’智慧化工园区。”东营港区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程和平说。

  据了解,5G+智慧园区项目一期已经建成运行,曾先后荣获应急管理部5G+安全生产试点示范项目、工信部5G应用大赛“智慧能源专题赛”一等奖,被评为山东省第一届新型城市建设优秀案例。

  探索“5G+智慧园区”,实现从传统排查到实时监测。传统排查工作主要依靠人工的方式,不仅排查速度慢,而且质量还难以保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5G+智慧园区,率先突破5G+危险源数据无线化实时采集技术,实现对装置、罐区1-4级重大危险源智能监控。同时,引入的分光式光纤震动侦听、温度感知和5G传输新技术对管廊进行实时监测,监测效率提升2.6倍。

  引入“人工智能+化工”,实现从人工监管到智能追踪。目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已建成覆盖全区的25路高空瞭望,可以对全域1900余处重点部位实施监控,并利用AI技术对企业动火、高空、空间受限作业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智能预警,可以实现快速处置。目前,园区企业不规范行为降低75%。

  首创“数字孪生+数据中台”,实现从碎应用到系统集成。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首次采用化工园区数据采集及数据建模技术,构建了安监、环保、应急、物流、气象等业务数据一体化平台,全面打通了各行业部门、企业分散的各个应用系统,破除了“信息孤岛”,有效提升了园区现代化治理水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