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东营 四方面解读《东营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

来源:大众网

2023-01-03 09:52:01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12月30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解读《东营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东营市副市长王秀凤,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云龙,东营市水务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宏国,东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月良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秀凤说,为认真落实国家和山东省各项决策部署,深化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在学习上级政策的基础上,结合东营市实际,起草了《东营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共包括八部分24条,对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及任务进行了细化。

  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主要包括:每年更新应急减排清单,实行企业绩效分级制度,执行差异化管控措施,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达到省对我市“十四五”末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求。坚持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协同减排原则,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和源头替代工作,2023年年底前完成4家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2025年年底前完成30个低VOCs含量原辅料使用替代试点项目。

  在“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主要包括:在今年完成全部1203个入海排污口整治的基础上,尽快出台“一河一策”综合整治方案。到2025年年底,8条国控入海河流断面水质完成省定目标任务,主要入海河流总氮浓度有效降低。持续开展渔港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完善渔港污染物收集、转运制度,实现渔港污染物处置闭环管理。到2025年年底,滨海湿地整治修复面积不少于1400公顷,岸线整治修复长度不少于12公里。

  在“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主要包括:优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各县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建设1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同步建设转运调配场。“十四五”期间建设“无废城市”,建立健全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制度体系,重点抓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整治、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和循环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和塑料污染防治、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危险废物全链条规范管理等工作,形成高效的监管格局和服务模式。

  在“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方面,主要包括:在开展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试点基础上,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高标准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支持河口区创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对标“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要求,重点解决黄河口仍存在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争创全国美丽海湾示范样板。

  最终达到2035年,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东营建设的主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