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东营处处气象新| “新农人”带来新活力 东营区六户镇樱桃采摘园硕果满枝头

来源:大众网

2023-04-07 10:06:09


  编者按: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当前,东营全市上下瞄准开门红、全年旺,铆足干劲,亮出真招,从工厂车间,到广袤田野,处处一派“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的新气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深入各地各行业,记录下广大干部群众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生动画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3月30日,走进东营区六户镇樱桃采摘园,只见一颗颗翠绿的樱桃在丛丛绿叶映衬下鲜嫩欲滴、格外耀眼。

  “别看现在樱桃还是绿色的,预计在4月底左右樱桃就会完全成熟,供市民进行采摘。”园区种植负责人蒋长青介绍道,园区内共种植了230棵樱桃树,包含“美早” “先锋” “拉宾斯”等国内外不同品种的樱桃,年产量可达17000余斤。

  “现在正是追肥的好时候,我选择了用冲施肥的方式,配合上喷灌浇水方式,能够让肥料充分渗入土壤当中。”说起农事技巧,蒋长青滔滔不绝,但这位经验丰富的“种植专家”以前却只是一位普通的企业职工。

  几年之前,喜欢四处走走的蒋长青偶然间结识了园区的原主人武月秀,经过几次参观了解,便喜欢上了这里的樱桃树,萌生了把樱桃大棚做大的想法,于是从2019年底起,便开始着手樱桃大棚的建设工作,在退休之后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大棚生产中。

  在刚开始的三年里,蒋长青跟着老师,从最基本的浇水、施肥、预防虫害学起了樱桃种植技术。“就拿预防虫害来说,听起来简单,但是用什么药、药物比例怎么配比、不同品种的果树适合什么药物,都需要不断的尝试与总结。”蒋长青说,田地里的知识不是几句话就能说明白的,需要自己不断地总结思考。

  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蒋长青一头扎进了大棚中,没事了就自己学习琢磨。并自己总结改进了大棚的智能温控系统,摸索出了用纸片挡住直射阳光把探头挂在最合适位置的方法,从而能够更加精确的控制棚内温度。今年又投资了10万余元,增加了自动放风、防鸟网等设施。

  在蒋长青的不断努力下,如今的采摘园内,一片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虽然距果实成熟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已经有好多顾客前几天就打电话问樱桃有没有熟,还提前下了订单。我会继续努力,种出高品质的樱桃,让市民吃得放心。”望着树上饱满的果实,蒋长青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