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朱台: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筑牢疫情防控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24 11:5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24日讯(记者 孙丰鸣)争创‘美在家庭’自觉做到爱护环境、讲究卫生、不乱堆乱放、不乱扔乱倒……”220日,在朱台镇槐西村,村支部书记常建正带领村两委成员忙于清理村里的一处卫生死角,村里大喇叭正播放城乡环境整治的倡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槐西村将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统筹安排,在摸排查明村内乱搭乱建等各类“脏乱差”57处问题后。以拆除乱搭乱建为突破口,对村内环境顽疾开展全面整治。常建告诉记者:“拆完,清理干净,后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硬化或绿化,环境搞好了,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疫情防控也是好事,这两个工作是相辅相成的。” 

  槐西村是朱台镇57个村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工作的缩影。近日,朱台镇按照上级部署,以全面落实乡村生态振兴任务为目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多措并举推进“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将环境整治作为夯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全面推动全镇环境卫生水平大提升。 

  红色引领 凝聚合力 

  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中,朱台镇依托各村党支部,由党员牵头,广泛发动群众联合行动,开展环境卫生大调查,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残墙断壁及需要清理的垃圾杂物,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找准弱点和短板,精准策划、精准统计、精准发力,促进农村环境大变样、空气质量大改善、精细管理大提升。 

  大夫店村积极作为,第一时间对村里的湾坑、胡同、房前屋后等存在的死角进行全面排查,并组织清理、清运。“村里发动了党员、群众共8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争取早日把环境大整治工作全面完成。保洁公司也密切配合,专人负责清扫维护,咱们村也有专人负责,二者长效联动,互相配合,把环境整治完成好,让村里的环境水平再提高一个台阶。”大夫店村村委会主任路通德说。 

   槐西村发动了20多名党员、群众,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宣讲,并义务帮助村民拆除乱搭乱建,此举有力地推动了槐西村环境大整治工作顺利进行。村民常胜不仅主动拆除自家一间房屋,还积极参与村志愿服务队。他表示,“现在环境大整治,为了我们村更好,我坚决服从大局安排,同时,我也加入志愿队伍,也想着为我们槐西村全体老百姓做点好事。” 

  做好宣传 深入民心 

  要想环境好,宣传少不了!朱台镇广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倡议书,根据自身实际,除了在关键点位张贴公告、横幅、宣传页,微信转发等形式外,还结合疫情防治巡逻宣传车、流动小喇叭加大宣传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立“喇叭花”播报志愿服务队,进行每日播报,召广大村民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人居环境和乡村生活空间品质,进而做好疫情防控。 

  “村民积极性都很高,党员、村民代表带好头,在全村掀起了运动式的大扫除。”上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峰表示,大家齐心协力,扮靓我们的美丽家园。 

  “我们通过宣传发动,让群众意识到环境整治的必要性。我们也感觉到,这次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做到了老百姓心坎里。我们将借助老百姓迸发出来的激情,加以引导,提升他们的家庭环境卫生意识,并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地使我们的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提上高度、拉伸长度、加深深度,真正地把它做成一个民心工程。”朱台镇党委书记孙守强说。 

  据了解,春节后至今,朱台镇共拆除大型立柱广告牌2处;拆除乱搭乱建36处;清理清运各类垃圾3200余吨;覆盖裸露土地5000余平方米;对10条乡道排查平交道口176处,面积5.9万余平方米,并组织进行设计及招投标;对辖区内4条省县道需补植绿化面积5万余平方米,并进行设计;村内农户通道路计划硬化面积10万余平方,计划绿化面积8万余平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