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周村·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15 08:30: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14日讯(记者 邢凯萌 通讯员 田力)9月13日,山东恒富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床垫、弹簧床网及智能床垫研发中心技改项目一次性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方案审定通知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证书》《行政审批综合许可证》等7个许可证件,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建设施工阶段。“七证齐发”的背后,是周村区深入贯彻落实淄博市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践行“车子”“路径”“导航”政务服务理念,用“严、细、实、快、稳”的工作模式服务投资项目,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

  “严”字当先,说了干、定了办。严格落实工业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工作机制,将政务服务窗口前移,在项目立项预审阶段,主动对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投资意愿、拟上项目情况和投资发展方向,宣传讲解国家产业政策、地方区域定位及涉及土地使用、总体规划布局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为企业出谋划策,当好“参谋”。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确定投资项目后,即进入项目立项联审阶段。各联审成员单位根据项目情况,预先研究项目落地的实现“路径”,提出相关手续办理条件、材料、程序,形成审批办理“一张清单”,便于企业全面掌握所需办理手续的情况。

  “细”字扶持,把宏观、重细节。工业投资项目完成立项后,即组建一对一“项目管家”服务团队,提供全周期帮办代办服务。“项目管家”服务团队结合项目实际,准确掌握项目有关情况,广泛收集项目建设地点“标准地”出让、区域评估评审开展等基本情况,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明确工作分工,建立协同配合机制,为项目手续办理提供搭乘便捷的“车子”,从政策、业务角度对项目建设所需办理手续“把脉会诊”,即精准把控宏观审批事项,又注重办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细节问题,提供最优办理方案,实现手续办理有条不紊、审批事项同步推进、办理流程最简最优。

  “实”字为基,重实效、办实事。针对土地手续办理需要一定时间的客观实际,“项目管家”服务团队充分利用这一“空窗期”,调整审批时序,统筹推进相关手续并联审批、同步办理,指导企业按照项目实际,提前启动厂区规划、建筑单体设计等基础性工作,同步开展规划图、施工图审查,为“拿地即开工”提供条件。

  “快”字为诀,并联办、一次办。大力开展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破除政务服务“中梗阻”“减速带”,通过实施“先建后验”、承诺审批制等创新方式,由各审批部门实行并联审批,同步完成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水土保持评估等审批;充分运用区域化评估现有成果,对已完成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性评价、文物保护等区域评估的,项目无需另行进行评价审批。通过并联办、一次办,简化项目审批环节,缩短办理周期,减少审批办理成本,实现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用好用实“无证明城市”便民惠企措施,清理精简证明材料,依托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减轻企业开具各类证明负担,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进一步提高审批工作效率。

  “稳”字托底,依规办、依法办。牢固树立依法改革的理念,运用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确保改革在法治框架下进行,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强化依法审批,对法定许可条件、要素进行规范审查,做到“法定比满足、应办必定办”;注重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尊重企业自主决定权,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确保政务服务在法治轨道上顺利运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