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县公安局果里派出所:“警”然有序 打造平安“开学季”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2-21 11:17:3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2月21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罗晰)冬去春来又是一年开学季,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学期陆续开学,为切实维护开学期间校园安全稳定,连日来,桓台县公安局果里派出所统筹北京冬奥会安保、“两会”安保工作,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科学布警,加大对学校周边的警力投入和巡逻管控力度,扎实做好护学岗安保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开学秩序,精心打造平安“开学季”。

  排查整治到位 消除周边风险隐患

  针对开学期间社会治安特点,集中警力认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一是严查严治重点场所。主动会同教育部门、镇政府,村委会联合对校园周边的沿街商店、辅导班、饭店、美容美发、小旅馆等重点场所开展排查整治,并逐一登记建档,建立分类管理机制,落实整改责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二是严管严控重点人员。对校园周边村庄开展调查摸排,及时发现与学校有矛盾纠纷的人员,并指定专人开展化解工作;对不能及时化解的,全部落实好管控措施。特别对肇事肇祸及有潜在暴力倾向的重性精神病人,进行全面梳理、滚动排查,逐一登记在册,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村委、家庭落实稳控措施。三是严防严巡重点路段。加强上学放学高峰时段的巡逻防范密度,适时掌握校车沿路的接送点、停车点及行车路线的治安情况,提高预警研判能力,最大限度地做到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形成严打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有力挤压震慑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犯罪分子借机作案,确保学生途中安全顺利。

  督导检查到位 确保校园内部安全

  开学前,集中警力全面对校园内部安全防范管理开展大检查,进一步完善学校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对查处的各种安全隐患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消除隐患,全力营造和谐安全的教学环境。一是校车安全检查到位。对接送学生校车进行严格检查,主要检查校车内行车记录仪、外观标识、安全锤、灭火器、安全带等安全设施及消防安全器材配备是否齐全,是否符合安全运行条件,并对校车车主、驾驶人、照管员的资质进行重新审核,从根源上排除安全隐患,杜绝校车事故发生,确保学生乘车安全。二是消防措施落实到位。主要检查校园内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火灾事故应急照明、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整好用,消防安全措施及应急预案是否落实到位。三是督促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在前期安装监控的基础上,检查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监控的完好率,对因天气或其他原因造或损坏的立即组织技术人员抢修,确保开学后能正常使用,实现无缝对接。并督促指导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门卫登记等制度,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每名师生平安到校离校。

  培训教育到位 筑牢师生思想防线

  一是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开学前期,果里派出所组织开展“呵护心灵、快乐成长”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200余名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分批次来到果里派出所体验警营生活。期间,民警以现场解说、实物展示、亲身体验的方式向学校师生介绍了益民应急救援车和防火宣传车以及各类警用器械的功能,参观了执法办案场所,给师生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二是开展安全培训。集中对校车司机和保安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培训,提醒司机加强责任心,谨慎驾驶,确保学生上下车安全有序。同时开展实战处突演练,针对模拟突发警情对校园保安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培训,提高正确使用防护器材的技能,反复增强校园安保人员的反恐处突意识。三是上好法治课。民警走进学校以校园安全为主题给学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深入浅出地讲解课间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园欺凌以及防火灾、防触电、防侵害等知识,教授简单实用的防护自救技巧,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