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会”大家谈|深化治理赋能:以企业管理法治化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淄博市政协委员、桓台县司法局局长庞月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20 14:54:28


  加快建设平安淄博、法治淄博、信用淄博,打造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淄博样本,离不开“法治”保障。淄博市政协委员庞月明认为,应推进国有企业合规经营管理体系建设,以企业管理法治化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确保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庞月明建议,国有企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每年制定法治建设年度计划时,将法治国企建设列入重要内容。

  在深入开展学法普法宣传教育,强化企业合规管理意识方面,庞月明建议,应积极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特色法治宣传。邀请专家进行授课,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宪法宣誓、“宪法在我心中”签名等系列活动。“还可以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定期推送普法知识,推动普法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更具影响力。”

  针对合规管理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的现状,庞月明也阐明了自己的见解:“我认为可以全面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合规牵头管理部门、专项管理部门和日常管理部门‘三位一体’的合规管理组织架构。”他建议,要根据各企业特点梳理完善合规管理制度,固化合规管理流程,提升公司合规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为此,庞月明建议,要以建立专业化、高素质的合规管理队伍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人才建设。“要重视合规培训,结合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制度化、常态化培训机制,加强合规知识学习,提升合规意识及遵纪守法自觉性,提升队伍能力水平。”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