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会”大家谈|深化治理赋能:建“法治博物馆”促法治建设——淄博市政协委员、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学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20 14:34:39


  “‘九大赋能’提到,要深化治理赋能,打造安居乐业的现代化新淄博。我认为,可以通过建设‘法治博物馆’,通过群众的推动和参与促进法治建设,共建‘法治淄博’。”淄博市政协委员、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学东说。

  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广大人民群众学法、守法的积极性更加提高,如何采取形象化的方式使群众切身感受到法在身边,打通法治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是徐学东一直关注的问题。对此,他建议,可以建设或利用现有建筑物,打造“法治博物馆”,在馆内设置中国法治历史进程展览项目,通过塑像、历史书籍等多样化形式展现中国法治历史。

  “还可以在‘法治博物馆’内建设有形化的设施、模型等,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全部或主要内容,宣传党的机关、行政、司法机关及其职能运行等内容。”徐学东建议,对于“法治博物馆”的具体呈现方式,需要专业部门和人员介入,实现普法宣传的多样性、有效性。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