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会”大家谈|民生赋能:建立卫健部门动态调整基本药物目录制度——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市医疗保健局副局长刘永辉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20 14:59:04


  近年来,国家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在促进合理用药、降低药品价格、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利用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实际问题,主要表现为:乡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品种偏少,剂型单一,动态调整不及时,再加上基层医疗机构本身药品需求量小、位置偏远、管理难度大,目录内药品也时常出现短缺现象。为此,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市医疗保健局副局长刘永辉建议,进一步合理分配基层医疗机构药品资源、提高药品的可及性。

  深化民生赋能,加快推动病有所医向病有良医转变。刘永辉建议,建立卫健部门动态调整基本药物目录制度。根据群众就医需求,及时调整基本药物管理目录。在政策范围内,卫健部门允许基层医疗机构使用一定范围的非基药。

  此外,刘永辉认为,要确保药品采购渠道畅通。卫健、医保部门紧密协作,着力加强生产企业、商业配送公司、药店三方协调机制,确保采购渠道畅通。

  “医保部门要大力推进集采药品进基层医疗机构活动。根据现行政策,基层医疗机构使用集采药品不受基本药物目录限制,同时可解决部分药品价格偏高情况,增加国家集采药品在基层医疗机构的销售,能较大程度减轻患者就医费用负担,让医保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刘永辉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