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宝山管理中心:榆林村开展庆中秋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2-09-05 21:13:00


  鲁中网淄博9月5日讯(记者 夏彬 通讯员 王娟)年年月圆待此夜,人间处处庆团圆。为迎接中秋节的到来,9月3日,宝山管理中心榆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利用传统习俗推进文明建设,举办了一场趣味盎然的“提灯走月、素娥送饼”活动。

  “走月”是我们汉民族中秋节的传统文化习俗。这一天人们会穿着精美的华服衣裳,走在皎洁的月光下,或泛舟湖上,或三俩结伴登上高楼,游街赏灯。以这种质朴而简单的方式庆贺佳节,祈祷接下去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家庭团圆幸福。

  一支古典舞《清平乐》拉开了“走月”活动的序幕。立党为民多奉献,清平盛世谱华章。太平盛世必有歌舞,歌舞升平,就说明了政治清明,执政者施政有方;统治有方就利国利民,利民就是大功德,必须歌舞颂之、诗赋扬之。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无不自觉以各种形式表达着对盛世的歌颂与赞美。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几位身着汉服的女孩,在以手势诗舞表演了李白的名篇《古朗月行》后,立刻又进入了现场手工制作花灯的环节,她们细心的翻折灯壳,剔除余材,将一枚枚铜钉嵌进花灯骨架,很快盏盏点亮希望的花灯一一亮起,“走月”正式开始。

  儿童们手提花灯,唱诵着中秋童谣在前引行,扮作素娥的工作人员手捧托盘,盛满月饼,赠与路人。素娥赠送的月饼象征团圆美好,每赠一饼都会祝言“中秋安康”,得到赠饼的居民都满面春风的回一句祝福,有说“国家昌盛”的,有说“身体健康”的,有说“团圆幸福”的,也有宝妈满脸慈爱说“愿宝宝快乐成长”的。120个月饼很快赠送一空,“国泰民安”成为了祝福的主流。

  一枚小小的月饼微不足道,但在赠与受的过程中,让人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体会如今富足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念当初建国立业,开创太平的先驱,进而引发对社会的感恩与回馈,这是我们新时代“走月”活动的立意,以传统习俗为载体,纳入全新的精神内涵,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结合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文明建设贡献精神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