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入围中国500强企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07 08:41:0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6日讯(记者 李春梅) 今天,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北京揭晓。榜单显示,2022中国企业500强总营收规模首次迈上百万亿级台阶。山东共50家企业入围,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两家淄博企业入围。

  中国企业500强是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按国际惯例组织评选、发布的中国企业排行榜。自2002年起,每年向社会公布一次中国企业500强年度排行榜,今年是第21次向社会发布该榜单。

  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位列榜单第365位。金诚石化是以石油炼化为主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总资产200亿元。金诚石化原油一次加工能力590万吨,拥有国家原油调拨计划指标,获批了原油进口使用资格和配额,炼化生产和销售经营资格齐全,生产工艺、技术能力、产品质量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金诚石化成立了高端合成材料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合作成立了先进合成材料联合实验室,在液态聚烯烃、聚烯烃高性能化、催化材料和先进聚合物光学材料等研究领域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以加快向高端化工方向的发展。2020年,金诚石化投产国内加工能力最大、产品质量最优的高端润滑油加氢装置,生产各种牌号的HVIⅢ+类润滑油基础油和医药食品级白油,HVIⅢ+类8#、10#、12#润滑油基础油填补了该型号HVIⅢ+类润滑油基础油国内生产的空白。

  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位列榜单第487位。汇丰石化成立于1997年,现已发展成为总资产180亿元,集石油炼制、精细化工、热力供应、物流服务、零售终端、国际贸易、新材料研发等多个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拥有危化品铁路运输专用线10条,烟台港、日照港及董家口港原油输送管线3条、成品油输送管线1条以及日照德坤能源原油保税库200万立、运营加油站160余座。获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及使用权416万吨/年,原油一次加工能九580万吨/年,综合配套加工能力1500万吨/年,主要生产国V标准汽柴油、异辛烷、MTBE、丙烯、苯、甲苯、顺酐、聚内烯、丙烯酸脂橡胶以及工业白油等石油化工产品。连续多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2022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实现较高速度增长,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02.48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加了12.65万亿元,增长14.08%,为10年来最大涨幅;资产总额为372.53万亿元,比上年500强增加了28.95万亿元,增长8.43%;入围门槛连续20年提高,今年500强的入围门槛已经提升至446.25亿元,比上年提高了53.89亿元,增长13.74%。

  2022中国企业500强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数量增至244家,占比接近50%,净增22家;万亿级企业首次突破10家,共1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除了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建筑等8家原万亿级企业外,中国中化、中国中铁等4家企业成为万亿级企业新成员。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说,2012年以来的10年间,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从50.02万亿元增长到102.48万亿元,翻了一番。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大企业效益明显改善。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2%和11.30%,为十年间的最好水平,呈现明显改善态势。

  2022中国企业500强分布最多的三个地区依次是北京、广东和山东。入围企业分布最多的五个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