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在前 开新局”县域经济淄博行 | 张店:“转与换”让传统产业焕发“第二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06 08:34:53


  作为一座工业老城,淄博拥有120年的近现代工业历史,已经形成了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90多种产品产销量居全国前3位。

  “新型工业化强市”是淄博目前着力打造的硬核城市名片。那么工业转型升级如何安置处理传统产业中的部分落后产能?

  “走出去,别有一番天地。”9月2日,正在巴基斯坦考察项目的山东鑫旭集团总经理侯建新话语中充满了自信,他的此次出行,收获满满。

  “巴基斯坦第一大电池厂现有厂房7000平方,急于上项目,像家用储能电池、硫酸厂、排管厂、铅冶炼、铜冶炼等都可以。”此行之中,侯建新承担着两个任务,一是看看对方需要什么,二是他能为对方带来哪些“项目”。

  “目前已经有电池等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这次的出差,侯建新克服了疫情等方面的影响,不仅搜集到了对方的“需求”,也将淄博部分的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或者落后的项目推介出去,让其在有需求的国家落地转化,继续为当地发展发挥“光热”。

  山东鑫旭集团相关负责人正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探讨工业置换、工业转移的合作项目。

  荆棘纵横杂草生, 老树奋然争天地。

  经历过创新、发展、成熟、衰退等四个阶段的淄博部分传统产业,已经不符合淄博的城市发展需求。通过工业转移和工业置换,可以为淄博的产业升级腾出空间,促进经济发展。

  “对于转入地来说,既可以加速当地企业转型,增加就业岗位,又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侯建新说,像在淄博已经不符合标准的部分陶瓷生产线,可以直接转移到巴基斯坦,他们正有关于日用陶瓷方面的生产需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张店区部分企业正谋划“走出去”,通过工业转移、工业置换,让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在需要的地方焕发新的活力,或者通过项目置换,引进符合张店乃至淄博城市发展需求的产业等。

  走出去,更青春。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少企业遇到了信息‘不对称’的困惑。”张店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地很多传统产业面临发展困境不知道该怎么”走出去“以及“走到哪”,而国外部分发展中国家想要引进项目,也缺一个熟悉情况的“推介人”。

  因时而进,与时偕行。侯建新在带领鑫旭集团“走出去”的过程之中,也主动承担起了“推介人”的重任。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他的团队走遍了中东、北非8个国家,探寻淄博市“一带一路”传统工业转移在上述地区是否有落地空间。

  “尼日利亚炼化能力不足,希望能引入中国的炼化企业在当地投资改变现状;白俄罗斯在废旧金属冶炼、机加工国产设备供应、农用大棚建材供应和肉制品进口方面有合作需求;突尼斯和摩洛哥对备用电池本地化生产、中国二手蓄电池生产线的总包建设、海上油井工程服务有强烈合作意向……”侯建新一口气列举了多个国家的项目“需求”,他正着手收集淄博区域内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让项目“对对碰”,擦出更多火花。

  张店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跟鑫旭集团等探寻合作方案,以期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方式,将更多的落后产业、过剩产业通过“一带一路”工业转移、置换等方式“走出去”,让传统产业重新焕

  发新活力,为城市转型升级腾出更多空间,让城市活力得以充分激发。

  张店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也为工业转移等方式提供了发展方向:要建设区域性合作开放新高地,积极探索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改革开放,让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潜力全面释放。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