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组织策划“喜迎二十大 初心耀征程”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2-09-06 15:28:06


  鲁中网淄博9月6日讯(记者 崔桂通)9月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邀请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喜迎二十大 初心耀征程”系列活动方面工作。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确保党史史志工作在新发展阶段开新局、走在前,淄博市党史史志系统组织策划了“喜迎二十大 初心耀征程”主题系列活动。

9月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出台“一个规划”,强化党史史志工作顶层设计

  5月5日,中共淄博市委办公室、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淄博市党史史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2021—2025年全市党史史志工作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5个方面的要求,提出了持续推进地方党史基础研究、加强党史史志宣传教育、稳步推进史志编修、保持年鉴编纂出版常态化等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强调了加强组织领导、科学整合力量、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工作保障等4个方面的措施。

  建设“两个展馆”,打造淄博红色文化新阵地

  新建淄博党史馆和淄博革命历史展览馆,是淄博市委统筹全市红色资源、打造高端红色教育品牌的重要举措,也是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淄博党史馆深化设计即将完成,很快进入布展施工阶段。淄博革命历史展览馆为淄博高新生态文化发展中心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完成概念性设计比选,下一步确定设计公司进行深化设计和布展施工。

  出版“三本著作”,推进主责主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编纂《执政淄博——市及区(县)委书记口述历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淄博年鉴(2022)》《中共淄博年鉴(2022)》。《口述历史》已形成征求意见稿,《淄博年鉴(2022)》《中共淄博年鉴(2022)》已定稿。集中推进出版三本党史史志著作的同时,组织召开全市基层志编修工作推进会暨全市地方史志专家学者研讨会、年鉴编纂工作培训会等;坚持“四三二一”工作法,指导编修《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志》《傅山村志》《淄博职业学院志》等基层志,指导出版《傅家镇志》《淄博工会志》(第一卷、第二卷)、《稷下街道志》《张南公安志》等。

  组织“四场直播”,围绕重要节点优化党史宣讲

  6月开始,策划改版播出“淄博党史直播间”。目前已完成3场,6月15日、7月15日、8月15日,分别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林业英雄、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公益人物、“首届感动山东十佳人物”、沂源县实验中学原党支部书记、校长李振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第一书记”刘昌法走进直播间,目前3期的直播点击量超过120万人次。

  强化“五个重视”,大力弘扬意识形态主旋律

  重视审读职能,严格遵循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严把政治关、史实关和体例关;重视专项清理,与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网络历史虚无主义专项清理,认真开展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核查整改工作;重视资源开发,本年度的《淄博市情》已定稿,报送省委宣传部初审,《淄博史志》期刊于2014年8月创刊,至今已连续出版32期;重视精神研究,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度挖掘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在淄博的革命事迹,为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组织人员着力研究焦裕禄精神与青少年时期坎坷经历的关联性、淄博地域性文化因素对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性、焦裕禄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契合性等;重视正面引导,用好中共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官网、“淄博党史”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宣传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健康、文明、积极的意识形态网络阵地。

  推进成果“六进”,着力提升党史史志工作影响力

  近年来,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编纂出版了党史史志方面的大量成果。这些成果具有高度的权威性、资料性、实用性。今年,为全面展示全市党史史志部门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取得的丰硕成果,着力展现党史史志工作者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切实发挥党史史志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将策划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淄博市党史史志成果展”,全面展现党史史志系统40年来编研出版、服务社会的重要成果。

  淄博党史史志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既肩负着新的责任和使命,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全市党史史志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史史志工作在新发展阶段开新局、走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