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助力“老有颐养” 今年张店计划建设20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07 08:36:18


  日间照料中心配备专业的水疗床,能满足老人不同的养生需求。

  日间照料中心设有短期日托的床位。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6日讯(记者 徐晓会) 以前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仅仅能够供老人打个牌、唠唠嗑,现在新型日间照料中心升级改造变身“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除了打牌娱乐,还可以读老年大学,做志愿服务,长者食堂用餐……

  张店广场社区65岁老人孟华告诉记者,退休之后为了丰富精神生活,她便报了声乐、书法等课程,每周她去上课都要坐公交车,很不方便。现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升级成为了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内设老年大学,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各种课程了。上完课顺便在一楼长者食堂吃饭,闲暇时间还可以在中心做志愿者赚取积分,积分可以购买慈善超市物品或者兑换中心的各项服务,实在是太方便了。

  9月6日,记者在刚刚运营不久的体育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看到,这是将广场社区原来的老旧房屋进行升级改造,仅用三个月的时间,便改造成为了1200平方米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让单一的日间照料中心变成了“居家社区养老+疗养养老+医养结合+康养养老+老年大学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项目集群,以广场社区为中心,辐射周边社区,为老人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包含日间照料、长者食堂、退役老兵之家、党建中心、健康小屋、康复理疗、老年大学、居家养老等。

  该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由体育场街道办事处免费提供场地,第三方养老公司投资1000万,其中适老化改造300万,康复辅具器材投资700多万。中心将为不同的老人的不同需求提供菜单式服务,分为基础消费和增值消费,包括基础养老、中端养老、高端养老、自理、半自理和完全不能自理等养老服务。

  “我们着重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日间照料、休闲娱乐、公益活动、养老康复、老年教育、代购代办及居家入户服务,打造15分钟便捷生活圈。”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明防介绍,体育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成立,成功探索了“政府搭台、社区助力、企业管理”全方位养老服务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了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

  继广场社区新型日间照料中心改造升级成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之后,9月底,河滨社区牵手国内知名养老机构打造的养老服务中心也即将开业运营。

  张店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伟介绍说:“我们将集中打造一批集餐、学、娱、游、住、康、医等各项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行等服务,真正让老年人享受到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的转变,今年打算建设20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争取明年实现张店区73处社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