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县马桥镇陈一村:以“垃圾分类有我”之志,谱“环境治理振兴”之篇

来源:鲁中网

2022-09-23 10:08:30


  鲁中网淄博9月22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郑春芳)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乡情乡愁的重要寄托。桓台县马桥镇陈一村始终坚持将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先手棋,全力推动环境强村建设。对此,针对村域内露天垃圾气味重、干湿垃圾混杂、不易清理等情况,陈一村在镇府的带领下统筹规划、积极协调,于9月18日正式开启垃圾分类、上门收集工作,确保村民们可以早日使用属于自家的便捷垃圾桶。

  9月18日,陈一村于村委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上门收集工作。会议结束后,村民们在镇政府建委、驻村干部、村委以及桓航物业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排队领取垃圾桶。与此同时,桓航物业的工作人员结合生动事例为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科普垃圾分类循环利用的知识点,并讲解垃圾分类处理的操作流程。

  村民们看着手里的垃圾分类宣传单,热闹地交流了起来。“家家户户都有垃圾桶了,以后再也不用跑这么远去丢垃圾了”“以后每天都上门收集垃圾,不会出现之前露天垃圾场臭气熏天的情况了”“听说垃圾分类更环保哩”……村民们淳朴的言语,流露出对垃圾分类、上门收集工作的期待。

  9月21日,陈一村正式开展垃圾上门收集工作,其采取垃圾分类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模式,推动全村全员参与、定时定点清运、集中分类处理的全面覆盖。切实解决露天大垃圾桶存在的蚊蝇乱飞、异味严重的难题,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村居。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马桥镇陈一村始终将环境治理摆在重要发展的位置,不断推进垃圾分类、上门收集工作的进行,努力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发展,真正做到“书写环境建设新答卷,奏响美丽乡村新强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