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党建引领 同行共富路

来源:鲁中网

2022-09-28 14:21:00


  鲁中网淄博9月27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司志皓)金秋九月,秋高气爽,在淄川区岭子镇的淄博淄川俊岭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共富大棚”里,小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云国正带领着村两委成员和村民种植第二季的“富硒”西红柿。“这个‘共富大棚’,村里每年可实现增收5万余元。同时,可以带动村内的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真的蛮好!”望着眼前这片大棚,孙云国书记眼里满是希望与憧憬。促进低收入村居集体经济发展是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关键一环。但低收入村居往往存在无资源、无资金等问题,如何以农业生产打开村居增收新路径?

  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区委区政府“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探索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新路径。淄川区岭子镇突出“革命红、生态绿、产业兴、群众富”发展主题,结合镇域现有资源,有效对接淄博淄川俊岭农业专业合作社,实施了淄川区岭子镇“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多村联合体共富大棚项目,通过有效运作,形成了党建引领、政府搭台、多村联合、龙头带动、集体增收的岭子镇多村联合体发展新模式,构建创业致富共同体。

  淄川区岭子镇“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多村联合体共富大棚项目充分发挥淄博淄川俊岭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带动作用,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的村纳入到合作社中来,由俊岭农业免费提供大棚,除人工以外的经营性成本由俊岭农业统一提供,根据费用计算出合理成本价格,纳入成本,销售产品后扣除。产出蔬菜产品由俊岭农业统一保底价格收购,利用俊岭农业的品牌和规模效应,打造高品质、高端蔬菜品牌,实现产品收益最大化,解决销售难题,降低经营风险。

  淄川区岭子镇党委书记赵聪表示:“镇上的‘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多村联合体共富大棚项目是深化‘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发挥俊岭农业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合力,抱团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多村联合发展模式。目前,根据自愿报名情况,确定司家村、小口村、林峪村等6个经济相对薄弱的村作为试点村,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下一步,模式成熟后将先覆盖镇内所有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的村,后覆盖镇所有村居,逐步实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分红、集体有增收、支部有权威的改革目标,形成共富的发展格局,描绘出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