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丝绸路街道:倡导文明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鲁中网

2023-04-05 10:45:30


  鲁中网淄博4月4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王倩 蒲晓琛)为更好的传承传统文化、倡树文明新风,4月4日,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周村区丝绸路街道各社区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传承传统文化。

  大世界社区与社会组织淄博市手牵手孤困儿童志愿服务中心周村团联合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了解传统文化。立家社区在淄博市烈士陵园开展了“慎终追远·缅怀先烈”活动,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手绘清明寄哀思”亲子主题活动,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教育课、画风筝放纸鸢、包青团的多种活动方式,让小朋友们了解清明节的来历以及内涵。“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引导人们缅怀先烈先辈,弘扬时代新风,意义重大。”丝绸路街道分管负责同志说道。

  众所周知,清明节人们都要对已逝先人进行祭拜,以寄托哀思。为切实做好文明安全祭扫工作,倡导绿色文明祭祀新风尚,街道及早部署,快速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倡导文明祭祀、弘扬文明新风。

  3月28日,街道召开2023年清明节文明及安全祭扫工作会议,对文明祭扫、防火安全等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村居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值班值守和消防演练等工作。通过在公众号、微信群发布倡议书、在小区内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号召大家弘扬新风、文明祭祀。

  为防止枯枝落叶造成安全隐患,街道组织各村居公墓对树木底部进行修剪,对落叶垃圾等进行集中清扫,并通过张贴倡议书、悬挂条幅等方式宣传文明祭扫理念。同时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对春季防火注意事项以及消防器材使用进行了讲解培训,值班人员分别进行了灭火器材的使用操作。“这两天下雨,为了防止摔倒、踩踏等事故,街道专门安排人员对各公墓进行巡查,并提前绘制停车引导图,在每个重要路口进行引导,在显眼位置放置警告牌,提醒人们文明祭扫、安全祭扫。”丝绸路街道社事办副主任王美娜介绍说,近期,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安全巡查及宣传引导,切实推进移风易俗成风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