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 | 清明时节宜吹文明“清风”

来源:鲁中网

2023-04-04 16:42: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草长莺飞,春和景明,又是一年清明时节。“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清明是仲春与暮春相接的节气,赏花踏青亲近自然。清明也是传承千年的节日,祭祖扫墓慎终追远。

  但总有些不文明行为添了一丝污浊之气。山野之间,纸灰乱飞、黑烟不断,多地因祭扫引发山火;景区内外,攀折花枝、踩踏花丛,不文明出游屡见报端。清明节,因清朗明净得名,更需要文明“清风”的涤荡,让清明真正“风清气明”。

  祭祀讲文明,追思先人不拘形式。绵延至今的清明节,祭扫是清明的重要环节,更是庄严肃穆的祭祀文化。不少家庭都会携带大量的元宝纸钱焚烧,以期“万语千言付纸钱”,让先人明白自己内心追思。但祭扫的关键并不在于祭品的花样和多少,最关键的是内心虔诚的情感,祭品纸钱只是一种表达载体。事实上,文明祭扫传达的感情不比传统焚烧祭品少,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祭祀的外在形式变化,慎终追远的精神内核始终如一。

  祭祀也要绷紧“安全弦”,时代进步,生活改变,传统祭祀方式已经造成不便,近年来因祭扫引发的事故并不鲜见。一是随意焚烧,造成了纸灰乱飞,地面乌黑,污染城市环境;二是扑灭不及时,极易造成火灾险情,破坏森林生态,危害生命安全。清明祭扫是一种传统文化,但并不意味着牺牲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自然环境,网络祭祀、集体共祭、敬献鲜花等低碳、简朴、健康的祭奠方式一样能表达哀思。

  出游讲文明,踏青赏春行有所止。春光正好,人们的出游热情也不断升温。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及五一假期用户国内长线游、出境游消费需求增长显著,国内赏花踏青、出境海岛度假成为热门出游主题。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人仍旧在出游中存在陋习,垃圾随地乱扔、花枝随意攀折、建筑随意涂写……更有甚者一家人“围猎”动物,众目睽睽之下追着孔雀拔毛、抓着海鸥合照。针对种种不文明行为,景区和各级政府也推出了相关条例和黑名单进入制度,但是不文明行为“捉难、限难、罚亦难”,更多时候依靠的是游客的自觉和自律,看个人能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不文明行为仍未绝迹,文明出游不做“看客”。不论是近郊游还是长途游,不论是在自己家乡还是陌生环境,享受旅游过程的同时,也要勇于对不文明行为说“不”。欣喜的是,网络的发达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越来越多的游客挺身而出制止不文明行为。人人传播文明、争做文明使者,把不文明拒之门外,出游环境才能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