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淄川区:高频事项全覆盖 远程勘验助审批

来源:鲁中网

2024-04-16 09:24:30


  鲁中网淄博4月16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张萌 刘梦琪)“通过手机就能进行现场勘验了,这样一来,可给我们今年的门店药品经营许可延续节省太多时间了。”淄博诚信恒源医药的张经理激动地说道。这段视频对话的两端,一端是6公里外的淄博诚信恒源医药药品经营许可勘验现场,另一端则是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场勘验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勘验模式,就完成了从勘验到审批出证的许可流程。

  今年以来,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扎实推进远程视频勘验标准化建设,依托淄博市远程视频勘验管理系统,从企业群众高频常办、关注度高的事项入手,对不同勘验事项的勘验要点、勘验材料进行进一步细化梳理,做到远程视频勘验标准统一、要点明确。目前,已完成25类高频事项勘验要点精细化梳理,对药品经营、食品小作坊登记、巡游出租车道路运输证换发、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等高频事项实行远程视频勘验。

  勘验时,工作人员按照现场核查标准对经营场所现场各区域逐一录像,对其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截图保存,实现勘验视频、勘验报告、整改材料线上“云储存”,全程留痕,公开透明,不仅提升了群众办事便捷程度,还有效降低行政审批成本和现场勘验廉政风险。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完成整个勘验流程,虽然形式有变,但内容不变、标准不降、时限不增、服务不减,真正实现勘验服务“不见面”“零接触”“快进行”。

  下一步,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推进现场勘验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慧化,把勘验事项标准备全备细、勘验流程环节做实做优,积极探索创新勘验模式,准确把握勘验核心要点,扎实提升勘验人员业务技能,以高质量现场勘验赋能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