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济南部分小区监控形同虚设 家门口安全谁来负责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21 10:00:00


B02_B02_0560 

  老屯铁路小区车辆停放比较乱,影响消防车进入。 

B02_B02_0568 

  小区的监控观察范围有限。

B02_B02_0559 

  盆栽连续被偷的店铺。

  在济南,不少老旧小区没有安装门禁系统,而新建小区门禁常常形同虚设,还有小区监控损坏、路灯不亮,由此导致的安全问题也不在少数。

  阳光100业主:

  门口盆栽被偷

  监控却只能看一段

  “我门口的花连续被偷两天了,头一天我还想着不就一盆花吗,就当送给他了,没想到第二天中午他又来了,到现在还找不到小偷。”提起前几天遭遇的偷花贼,阳光100小区的赵女士就气不打一处来。8月15日、16日连续两天,她放在门前的盆栽都被偷走了,报警后她跟着警察一起到小区监控室看监控,没想到监控坏了好几个。

  “很多摄像头都打着叉号,看不了。”赵女士在阳光100小区K区开着一家店铺,“K区有摄像头损坏,G区也有很多损坏的。因为店里东西多,我自己也装了监控,拍到了偷花的人,是个老大爷,看着整个偷花的过程我特别生气,可出了店门前的范围就看不到了。”

  赵女士称,偷花的人是G区的,偷了花之后顺着一条路走,但监控只找到了一段,只能看到他往G区走,去了哪栋楼哪个单元就找不到了。“我也问过人脸识别能不能行,但监控拍下来的放大后就比较模糊,识别不了。”

  20日下午,记者来到赵女士盆栽被偷的地方,其店铺的门前的确有一个自己安装的监控。赵女士说:“我们这边刚入住两年,监控稍好点,过了天桥后,三期G区那边监控不行。当时和警察看监控的时候只能看到他到了G区的一个环形的建筑处,再向北就追踪不到了,监控器上都是叉号。如果进一步排查,需要调取每一栋楼大厅的监控,调查难度很大。” 

  记者采访了一位住在三期G区的居民,他称自己也丢过东西,“我丢了一辆电瓶车,放在了电梯口有监控的地方,去监控室没查到,工作人员说有的没有存,去找了物业,物业也不管。之前在一楼大厅放了一辆也丢了,最后也没有解决。”

  一位居民说:“单元楼内有监控,但是否起作用是一个问题,而且晚上小区内没有照明灯,一片漆黑,经常出现电瓶车撞人的现象,向物业反映过没有解决。”

  G区物业:

  每天都有监控损坏

  会及时维修

  记者来到负责三期G区的万怡物业客服中心,对于业主丢东西的现象,工作人员称:“有的接到业主的反映,报警之后就找回来了。小区只在公共区域设有监控,有的楼与楼之间也有监控。”

  对于业主没有找回丢失东西的,工作人员说:“查了监控没找到的物业也没有办法,业主都是流动的,只能查监控知道是谁做的,抓不到人也没办法。大部分监控都是好的,损坏了也会及时修复。”

  对于有业主投诉G区大部分监控损坏的问题,工作人员称:“因为没有查到是谁做的,所以业主会说大部分监控是坏的,丢东西的话第一时间报警,然后物业方面协助查监控。至于具体监控损坏程度,要去看监控室才能知道。”

  在万怡物业办公大楼监控室,记者看到这里只有一到四期的监控。工作人员说,需要登记后和警察一起来调取监控。对于监控损坏的问题,工作人员说:“监控是好的,但是每天都有不同的监控损坏,每个区可能都有,目前在进行维修。”

  对于有业主丢东西而查不到监控的问题,负责监控的工作人员说:“监控只是照主路的,并不是每个方向都有,只在一楼大厅里、电梯口处等有监控,并不是每个角落都有。当初监控也是开发商安装的,不是物业安装的。”

  老屯铁路小区:

  没门禁外来车辆乱停

  发生火灾堵住消防车

  比起新小区为监控损坏而发愁,住在老小区、没有监控和门禁的魏先生更是不开心。“本来说好要对我们小区进行改造的,除了装上小区门禁、监控和路灯,还要抬高提升路面、规划车位,粉刷楼道内墙,更换楼道窗户,可是现在只做了楼顶防水,更换了一两栋楼的室内上下水污水管道。”

  魏先生住的老屯铁路小区是开放式小区,他说,小区三个大门都敞开着,因为紧挨着山东汽配城,外来车辆很多都停到这里,居民自家的车反而停不了。由于小区乱停车现象很严重,消防通道也被严重堵塞,“今年2月我们这儿14号楼发生过一起火灾,因为消防车进不去,造成了人员伤亡。前几年也发生过一次类似的火灾事故。到现在还不采取措施。”

  他表示,小区从今年3月份开始改造,但施工突然停止了,改造时间居委会和物业都没有明确答复。

  19日,记者来到老屯铁路小区看到,在小区东侧有两个门都是敞开的,可以进出车辆,其中一个门没有东西围挡完全敞开,另一个是有铁门但没有人管理。北侧有一个仅可以通行人的门,南侧是正门,是一个推拉门,但也是敞开的,车辆可以随时进入。

  记者进入小区后看到,通往南门的主干道大约7米宽,两侧停满了车,来往的车辆无法同时通过。单元楼前也停满了车,居民楼旁边绿化的地方现在只剩下土,上面也停了车辆,人行道的一侧也停满了车,还有很多车甚至半个车身停在了台阶上。

  相关链接

  有门禁不启用被贼惦记着

  由于小区门禁、监控问题引发的安全事件比比皆是。在郑州一小区,有保安,物业的监控也覆盖得很全面,这样的环境小偷应该不会光顾才对,但不少业主表示曾被小偷撬门光顾过。原因就是楼下单元门禁一直没有启用,门就这么一直开着。

  老旧小区遭遇窃贼的例子也不少。据报道,济南就曾来过两个外地的小偷专门行窃老开放式小区。两人靠技术开锁来开门,连续8天作案十余起,案值十万余元。不过最后两人还是被民警抓获。落网后他们向民警交代,因为感觉这些小区监控、保安等相对弱一些,所以才会放心大胆地进去作案。

  在2012年,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还曾侦破了一起全省罕见的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那某自2004年以来,光天化日之下在济南城区潜入多个开放式小区居民家中作案1360余起。据供述,他作案习惯于“三偷、三不偷”。即只偷开放式小区、只偷安装简易防盗门的住户、只在白天偷;有保安传达的不偷、有视频监控的不偷、严打风声紧时不偷。

  偷盗可能损失的只是财物,但危及生命安全就更可怕了。据报道,2012年,在南京一小区曾发生过一男一女被害家中的事情,民警前来调查,小区里的监控却早就都坏了,物业一直没修,也没有拍到嫌疑人。

  2015年,西安曲江六号小区发生一起“灭门案”,犯罪分子趁业主用门禁卡开门之际混入某单元,伺机尾随业主入内抢劫,来到未关防盗门的人家将家人控制,获得银行卡后拿着房门钥匙和门禁卡反锁后离开现场取款,再次返回现场后,采用极其残忍手段致一家5口人死亡。

  仔细想想,我们身边即便装有门禁的小区,不刷门禁而是跟随前面业主进入小区,或是以忘带卡或探亲为由让保安开门的人不在少数,防范这些安全隐患,还需小区管理和居民安全意识的双重提高。

  居民期盼:小区尽快装门禁,停车管理要规范

  “小区内停车没有秩序,太乱了,停车占用了消防通道,把行人通道也堵上了。暂时没有人管,也不知道反映给谁。”居民赵先生说,希望可以有门禁,停车有秩序。这样居民发生突发情况,便于救援车辆进入。以前小区里有着火的,有生病的,救援车就是进不来。这个小区27栋楼,3000多住户,但是谁来负责,谁来管理,谁来维护是一个问题。希望相关单位能主动承担,有所作为。

  “前段时间进行了改造,但是现在不知道什么原因停工了。有铁门为什么不安呢?杜绝外来车辆、外来人员,防火防盗,可以有秩序一些,至少救援车辆可以进入。”居民闫女士也说,小区里停的车大部分是外来车辆,停在这里就走,“小区一个是停车的问题,一个是门禁的问题,尤其是安保监控这方面没有人负责。”

  老屯铁路小区所属的老屯东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对于该小区的改造问题她无法回答,只能咨询负责的济发物业。记者又根据其提供的电话联系到济发物业一位田经理,对方称,济发物业现在没有对小区进行物业管理,只负责改造施工,“改造内容里面有安装道闸管理系统,但还没有物业公司跟这个小区签订合同做管理。”

  “停工的原因有多方面,我们也在跟办事处沟通复工的问题,目前还没有结果。”田经理说,未来肯定得继续施工,也希望能尽快,但这不是自己一家物业能说了算的。老屯铁路小区的问题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要做到有序还需要专业物业管理。20日,记者也联系了匡山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对方称领导都不在无法回答这一问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