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渝货入鲁助扶贫丨“橙”风破浪,开州特产到潍坊

来源:齐鲁壹点

2020-07-08 19:01:00


  “山东潍坊作为国内知名的农产品生产销售基地,很多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开州学习。同时,在扶贫攻坚中不遗余力地帮助,对我们而言更加珍贵。”重庆市开州区商务委副主任王继平,提起鲁渝两地的合作来,很有一番感慨。

  在他看来,潍坊市在支援重庆开州扶贫攻坚工作中,作风扎实推进有力。“一把手挂帅,组织架构有保障,效果好得很。”

  一场春橙的“东游记”

  今年春天,正当开州主打农产品——开县春橙迎来成熟上市的时节时,一场疫情悄然来袭,开县春橙产生了滞销的问题。

  在开州区商务委的联系下,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州销售扶贫产品云推销会召开了。包括山东潍坊的数家帮扶单位在线下单,现场签订供销合作协议,将开县春橙送到山东消费者的餐桌。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共销售开县春橙800余万元。

  除了开县春橙,开州盛产的南门红糖、紫水豆干等特色农产品,也通过东西部消费扶贫协作的方式,进入山东市场,深受山东消费者喜爱。

  开州城区“紫水豆干”直营店里,工作人员介绍,店里的豆制品来自紫水乡。产品原料是当地特产“田坎豆”。这种黄豆个头不大,颗粒很圆。再以山泉水加工,出来的豆腐、豆干,独具风味。“就是紫水乡妈妈的味道,这种产品在山东也很受欢迎。”

  紫水田坎豆是开州的特产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开州区通过东西部消费扶贫协作的方式,已经完成1494万元的销售额。山东消费者买到了价廉物美的开州特色农产品,开州农民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双赢”的局面。

  支持产业发展,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正是初夏时节。连日来,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党委书记熊尚兵一直在猕猴桃基地里忙乎着,组织村民黑猕猴桃授粉。

  齐圣村位于山区地带,自然条件差,交通落后,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山东省潍坊市与开州区启动扶贫协作后,派来了农业专家,为齐圣村的产业发展“把脉”。农业专家结合齐圣村的土壤和气候因素,建议发展猕猴桃产业。

  在潍坊市政府援助资金500万元的重点扶持下,齐圣村发展了1400亩红心猕猴桃。红心猕猴桃挂果后,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群众尝到了增加收入的甜头,干劲儿更足了,又发展了优质蓝莓、柑橘等特色产业。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4800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3456元。

  走进开州区南门镇莲池村,记者看到一大片温室大棚,排列整齐有序。大棚里,黄瓜、南瓜、青椒等当季蔬菜长得十分茂盛。公路边停着一排货车,村民正在忙着分批采收,准备装箱上车后运到市场上销售。

  开州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气温条件不利于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为此,山东省潍坊市从2015年开始,帮助开州建立了一批温室大棚。光是在莲池村,就投入200多万元建了100多亩温室大棚,还配套400亩喷灌设施。“大棚和喷灌设施建好后,大大节省了用工成本,蔬菜上市时间提前了半个月左右,特别是蔬菜基地应对灾害天气的能力得到极大增强,产量至少提高30%。今年合作社的500亩蔬菜基地总产值预计可以达到700万元。”开州区万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建新告诉记者。

  自2010年潍坊市与开州区建立东西扶贫协作关系以来,在山东和重庆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潍坊各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动员各方力量带着感情、带着资源投入开州扶贫开发,有力促进了开州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

  帮助打开市场,让开州特色农产品不愁卖

  “以后,我们村里的特色农产品不愁卖了!”开州区白桥镇党委书记田熠向记者表示。

  近年来,白桥镇发展了菊花、核桃、红心柚、猕猴桃、蓝莓、李子等特色产业。受交通不便等条件影响,特色农产品难以走出大山。今年6月,山东省潍坊市国资委与开州区白桥镇签订了2020年扶贫合作倡议书,并组织企业向白桥镇捐赠扶贫帮扶资金27万元,用于桂花村菊花种植扶贫产业发展。同时,市城建发展投资集团、三农创新发展集团等6家市属国有企业分别与白桥镇山茶村、桂花村等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协议,协助搭建线上线下农产品交易平台和营销网络,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了将开州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推向市场,山东省潍坊市广泛动员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力量,积极购买开州区扶贫产品,进一步拓宽开州区扶贫产品销售流通渠道。

  开州农副产品种类繁多

  7月初,潍坊市举办首届“电商直播购物节”,开设开州区翠冠梨、青脆李、开州香肠、紫水豆干等扶贫产品直播专区,大力推介销售开州区扶贫产品。

  7月中旬,山东济南还将举行一场开州扶贫产品营销推介活动,大力宣传推介开州翠冠梨、青脆李、开州香肠等扶贫产品。

  潍坊市商务局还将为开州区培养50名电商致富带头人,切实提升电商致富带头人实操能力。加快推进“开味开州”区域公共品牌培育打造,提升开州区扶贫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截至今年5月底,开州区扶贫产品销往山东共计2000余万元。

  山遥路远,心心相连。潍坊市与开州区距离1500多公里,但东西扶贫协作关系像一座桥梁,将两地人民的心紧密联系在一起,必将共同踏上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