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休闲娱乐 美食专享……独具特色健康时尚 新业态助燃烟火气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7-08 09:36:00


  在东坊文创园内的狼爱上羊音乐餐厅,特色装修保留了老厂房的风格,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就餐。

  文/图 记者 王莉莉 高阳 通讯员 张舸帆

  近日,淄博市张店区水晶街上的沿街店铺“外摆”生意火爆,打破了晚间的寂静。缤纷多彩的儿童游乐区,推杯换盏的美食专享区,时尚前沿的休闲娱乐区……新业态,点燃了淄博久违的烟火气。

  产业形态丰富

  炎炎夏夜,华灯初上。6月28日晚,在淄博市张店区水晶街上,餐饮店的台位外摆吸引了食客驻足,各色霓虹灯将街区点缀得色彩斑斓,灯光下,举杯畅饮的市民成为淄博夜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多样化的夜经济服务是增强城区夜间活力、促进消费升级的手段,为满足市民夜间消费需求,着力打造独具特色、健康时尚、业态多元的夜间消费模式,作为淄博市首批夜间经济试点街区之一的水晶街可谓下足了功夫。

  “台位外摆从6月初就正式登场了,我们与政府相关部门申请了政策,并对街道进行再度美化,同时还升级了灯光效果,现在水晶街集美食、音乐、夜景以及各种娱乐项目于一体,目标客户定位在西部城区居民与年轻消费者。”水晶街商业运营总经理高俊亚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丰富街区业态,在重庆路段开设网红餐车区,30余辆网红餐车不仅有特色小吃还能购物,让市民逛得新奇、吃得满意。此外,7月份,街区的文化长廊将亮相,我们与文旅部门联合推出了非遗现场展示,届时将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时尚街区体验。”

  旧貌换了新颜

  6月28日晚上9点22分,张店区东二路与华光路路口北侧,宽阔的院落内灯火通明,嘈杂的人群声与音乐声撞击着鼓膜,食客们推杯换盏时发出清脆的碰杯声,令人身心放松。“作为五一期间新加入悍码头小镇的商家,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政策力度,地理位置不错、交通便利、租金有很大优惠,不管是人流量还是经营效果都很好。”史前部落烧烤店经理李德茂说:“我们设置了驻唱等活动来营造就餐气氛,现在每天翻台百分之八十左右,到节假日还会有等位现象,初期效果可以说非常好。”

  看当下,忆过去,这处充满烟火气息的夜经济“小镇”在2年前还是一处破旧不堪的荒凉之地,位于张店东部城区的原张店钢铁厂搬迁后,留下的旧址长时间被垃圾侵占,该处就是原张店钢铁厂所在地。“2018年9月,淄博蓝坤商贸有限公司将这片区域改造为淄博蓝坤美食广场并于2019年4月投入运营,13家餐饮企业联合组成了极具鲁中美食特色的餐饮大院——悍码头小镇。”悍马头小镇负责人岳琳介绍说:“我们比较幸运,2019年10月,淄博市出台《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我们乘着政府夜生活政策的‘东风’,整合炒鸡、龙虾、烧烤等美食在大院里,以新面貌为东部城区市民延续了淄博的烧烤文化,吸引了不同年龄结构的消费者来支持餐饮消费,逐渐成为新一代‘网红打卡地’。”

  文创特色植入

  晚上10点,夜色更浓,街道上人群逐渐稀少,在位于淄博市东部城区的东坊文创园内,亮眼的灯光在诉说着淄博这座城市的“夜半无眠”,啤酒、美食、音乐……活力时尚的气息扑面而来。

  “虽说这边交通比较方便,辐射范围较广,但初来乍到时还是感觉东部城区的夜有些单调,因此我们将旧厂房进行创意改造、升级,当时建设之初就定位成打造一个综合的文创商圈,让东部城区夜经济繁荣起来,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东坊文创运营公司负责人毕红磊介绍:“东坊文创前身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金乔纺织厂,闲置的40亩土地上遗留的是淄博老工业城市的记忆,现在希望通过我们的专业运营,能够重塑它的价值。”

  当晚,在位于文创园的磁场精酿内,酒过三巡的食客还意犹未尽,仿造老式火车的特色就餐区与老工业建筑的高大空间、框架结构等特点相结合,既传承了老建筑与生俱来的历史肌理,保护其原生态感,又进行了通风、安全、和谐的细节处理。磁场精酿负责人张德磊介绍:“现在店内引进了专业酿酒设备,啤酒由资深酿酒师精心酿制,有拉格、德式小麦、福佳白等10多个口味,都是精酿啤酒中的经典。菜品则有烧烤、小龙虾、清江鱼等。”

  除了磁场精酿,狼爱上羊音乐餐厅、醉小腰等18家特色餐饮餐厅共同集聚,组合成充满年轻活力的文创园,让曾经破败的厂房实现了华丽变身。而淄博这座城市,正在通过高水平的城市设计,统筹布局主题餐厅、口袋公园等休闲空间,规划建设创意独特的时尚街区,让城市可以品味、建筑可以阅读,城市活力指数、年轻气质和美学价值亦在不断攀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