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渝货入鲁助扶贫丨特产卖得好,万州味道济宁知道

来源:齐鲁壹点

2020-07-08 19:02:00


  6月21日。“鲁渝一家亲”万州农产品展销会在山东济宁落幕。100余种来自重庆万州的农特产品现场参展,在当地众多媒体的关注助推下,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实现销售额400余万元。

  “渝货进山东”,是重庆、山东两地协作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脱贫攻坚战役的收官之年,两地克服疫情制约、地缘差异等阻力,向赢取最后的胜利进军。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从万州销往山东的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053万元,消费扶贫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信息库让万州产品精准对接山东市场

  “今年3月开始,山东省济宁就通过消费扶贫,在我们手中采购了400多万元的中药材,全年计划采购3000万元。”万州区驹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重庆市级深度贫困镇龙驹镇发展起中药材产业,主要种植佛手、白花前胡、白芍、丹皮、首乌等10多种中药材,这次消费扶贫对龙驹镇中发展的中药材产业起到很大的帮扶作用。

  “有了山东的市场,让我们的中药材有了稳定销售渠道,可以帮助贫困户人均每年增收1万元以上。”公司负责人彭立顺坦言,在济宁市选派到万州挂职的区扶贫办副主任杜承业帮助下,促成了山东邦尔药业与公司建立起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采购万州的中药材,使当地村民放心抓生产。

  万州烤鱼的味道,源于当地的花椒、辣椒等食材烘托(资料片)

  从齐鲁大地到三峡库区,济宁和万州,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因为东西扶贫协作而结下深厚友谊。万州借助鲁渝协作消费契机,苦练“内功”,做好扶贫产品认定,帮助更多万州好货打开山东市场。通过深入企业、号召本地较大规模农产品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积极申报扶贫产品认定等方式,目前万州已经认定扶贫产品供应商达153家。

  山东市场需要什么,万州就卖什么。万州按照本地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培育打造了万州玫瑰香橙、万州柠檬、万州青脆李等一批有影响的农产品品牌,并建立起农特产品、以及生产商和经销商信息库,根据山东市场需求精准定位产品种类。

  今年上半年,万州便利用鲁渝协作关系,邀请星汉供应链公司、济宁药业公司等山东企业到万州考察,与本地农产品经营企业直接洽谈,达成多个购销协议,截至6月底,万州玫瑰香橙、中药材销往山东超过500万元。

  万州的柠檬远近驰名

  特色专柜开到山东,成万州“名片”

  “这是一个机会难得的推介会,虽然只有三天时间,但为我们日后发展带来了无限商机。”鱼泉榨菜相关负责人回忆道,2018年首次参加渝鲁农产品产销对接推介会后,在政府牵线搭桥下,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成功入驻山东大润发超市,打开了山东市场,四个月时间销售额已达100万元。

  这是万州主动出击,打开山东市场的典型例子。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万州“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快而稳。

  4月,研究制订了《万州区鲁渝扶贫协作消费扶贫财政援助资金支持工作实施方案》,真金白银帮助“渝货进鲁”,截至目前,已兑现农特产品销往山东物流补贴15万元、落实赴山东展会补贴30万元;

  6月初,通过万州济宁两地商务部门共同推动下,在济宁爱客多、贵和超市等大中型超市设立了5个万州农特产品销售专柜,入柜商品包括万州花椒、茶叶、牛肉干、鱼泉榨菜、老万县炸酱面等30余种农特产品,已于6月3日正式投入运营;

  6月19日,在山东济宁举办了万州区农特产品推介会和“鲁渝一家亲”万州农产品展销会,组织本地32家农特产品企业和经销商参加,万州100余种农特产品集中在济宁市民面前亮相,10家农产品企业进行了现场产品推介,并邀请济宁日报、济宁晚报、掌上济宁、三峡都市报、微万州等两地多家媒体宣传助力,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实现销售额400余万元,签订了济宁微乐帮电商公司“牵手”万州农特产品、商超代销万州农产品等意向协议5个,协议金额近2000万元……

  跨越千里,两地情深。接下来,万州还将与山东加强协作,保障济宁扶贫专柜正常运转,不断扩大万州扶贫产品销往山东的规模,让万州特色农产品更多的进入山东消费市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