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给力,有力,全力!决战70天,这样的数据很“山东”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0-21 08:47:00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山东全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八大发展战略和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向常态化方向发展,总体呈现全面恢复、稳步回升、逐渐向好的特点,好于上半年、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预期,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经济运行态势良好,民生保障更加扎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从数据上来看,山东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对比一下,今年一季度,山东GDP增速为-5.8%,上半年这一数据有所缓解,为-0.2%;到了前三季度,山东GDP增速“转正”,为1.9%,高于一季度7.7个百分点。山东经济呈现出了“一季度冷、二季度暖、三季度进”的短期强势反弹态势。

 

  这样的数据很“山东”,很给力。这样的数据,是短期强势反弹,更是向中长期整固走稳!这样的数据,振奋人心、提振信心!这样的数据,为决战年终70天提供了“加速度”的基础,为山东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供给了充足动力!

 

  10月20日下午,全省领军民营企业座谈会暨山东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从两张榜单的数据来看,“十强产业”在高端化工、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现代海洋五大产业中,17家民营企业入围民营企业100强;百强企业中有72家企业参与制定了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技术标准话语权进一步增强;百强民营企业海外收入总规模达308.59亿美元,海外雇员为5.13万人,占总雇员人数的5.06%,连续三年实现增长。2019年,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年末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5.0%。

  这样的数据很“山东”,很给力。山东民营企业在2019年继续实现新发展、新突破。他们依靠创新引领,在技术创新、业态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他们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调整优化企业发展战略;他们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国际经营意识不断深化……不可否认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国内国际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之际,山东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一些新的风险挑战,还需不断进行产业结构的升级,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

  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遇。站在2020年的风口浪尖,民营企业要勇于创新、加快转型,突出抓好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要打开视野、开放发展,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标学习一流企业,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山东各级各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环境,着力优化政治生态、产业生态、社会生态、政务生态、自然生态,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在山东放手发展、放心发展、舒心发展。

  展望2020年四季度,山东站在有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将紧紧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决战70天,巩固经济恢复增长态势,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力争一旬比一旬更好、一个月比一个月更好,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