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抗美援朝的淄博印记】入朝作战多次立功受奖 珍贵照片再现鱼水情 四过美军封锁线 九死一生终凯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20 09:12:00


  魏衍盖驾车从前线凯旋归来,一位朝鲜大嫂端水上前慰问。 资料照片

  魏衍盖(后排右二)和战友的合影。 资料照片

  魏衍盖参军、复员的各种证件。

  魏衍盖回忆抗美援朝时的战斗经历。 资料照片

  年轻时的魏衍盖。    资料照片

  参战时携带的一个铁箱现已锈迹斑斑,魏衍盖却一直珍藏着。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了家喻户晓的黄继光、神枪手张桃芳等英雄人物。其实,也有不少我们不知道的英雄,魏衍盖就是其中之一。10月19日,《老兵,你好!抗美援朝的淄博印记》采访团一行见到了家住桓台县起凤镇西三村的抗美援朝退伍老兵魏衍盖。89岁的魏衍盖老人,因病治疗出院不久,现在的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已经卧床不起。魏衍盖老人饱经沧桑的脸上,依然烙印着光荣和使命感。在魏衍盖老人的3个儿子帮助下,完成了这次采访。

  入朝作战多次立功受奖

  “如果不是之前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我们也不知道父亲还有这些惊心动魄的战斗经历。”魏衍盖的小儿子魏瑞学给记者出示了一个包裹,荣誉证书、立功证明书、入党志愿书、子弹匣子……这些看似普通的物件,被魏衍盖已经珍藏多年。

  魏瑞学略带遗憾地说:“这些都是我父亲参加抗美援朝的证明,也是他一生中最为珍惜的东西,更是那段艰苦岁月的记录。这么多年过去了,有些勋章遗失了。”

  1951年,魏衍盖光荣入伍,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立功证明书上明确记录了魏衍盖1952年8月因工作成绩突出立三等功一次,1953年4月因抢救车辆立三等功,1954年9月在营运中因积极工作获团物资奖一次。

  包裹里的一张照片是魏衍盖身着戎装,左前胸佩戴4枚奖章的半身正面照,英姿勃发,真实记录了这些荣誉。荣誉的背后是魏衍盖和战友们在战场上的浴血奋战,是他们的坚守和牺牲。

  魏衍盖的大儿子魏瑞章坦言,父亲之前说过,小时候这些让孩子们拿去当玩具了,很多年不见踪影。

  一张珍贵照片再现鱼水情

  一份魏衍盖1954年《入党志愿书》的个人履历里写着:1952年4月至1953年,在朝鲜驾车4次冲过美军封锁线。一张泛黄的照片是魏衍盖驾驶前苏联产的“嘎斯”货运车从前线凯旋归来,从驾驶室探身而出,接受一位朝鲜大嫂的慰问,被定格下的是双方递传一碗水的情景。

  据了解,这张照片是一位搭车的战地记者随机抓拍的,摄影者当时感受到了浓浓的中朝军民鱼水情,冲洗时特意在右上角标注了“抗美援朝”字样。

  “晚上开车不能开灯,全凭经验。”这是魏衍盖2019年接受桓台一家媒体采访时提到的,赴朝参战后,魏衍盖的主要任务是向前沿阵地运送物资及弹药,为躲避美军的袭扰,多是夜间开车,还不能开灯,行驶在崎岖险要的山路上,全凭司机平时摸索积累的经验和胆子大。夜里行车,黑灯瞎火,路况不明,特别容易撞车、挂碰、翻车。

  “我要在任何艰苦环境下不退缩,不投降敌人,永不叛党,在必要时愿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不屈不挠放弃自己私人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底。”魏衍盖老人《入党志愿书》中记载着,他是这么写的,更是这么做的。

  白天出车树枝杂草伪装

  战事紧急时白天出车,整个车身插满树枝杂草加以伪装遮掩,一旦遭遇空袭,司机在机器轰鸣的驾驶室内大多意识不到,沿途报警的民众就用朝鲜语喊:“敌机来了,赶快躲避。”  作为司机,魏衍盖就紧急钻进路边的防空洞或干脆躲避于山崖下。

  老人的二儿子魏瑞国说:“敌机来了,赶快躲避。这是父亲会说的为数不多的朝鲜话。”

  在枪林弹雨中颠簸驾驶,头顶上敌机呼啸盘旋、俯冲轰炸,道路上弹片横飞,火光冲天,遍地弹坑,一不小心就可能流血牺牲。但是,魏衍盖从没有害怕。

  工作26年培养大批驾驶员

  魏衍盖入伍后,曾多次上过党课、学党章,观看《刘胡兰》《钢铁战士》等影片,而决心以英雄为榜样,英勇参战,报效家国,并时刻抱有牺牲的思想准备。

  1955年1月30日,魏衍盖退伍后,在张店区房管局及下属单位担任货车司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汽车驾驶员岗位上工作26年,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能高超的徒弟,他退伍后的工作经历中无任何的荣誉和奖励。儿子们回忆说:“父亲过去常说,这块身板没粉碎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就很幸运了,还跟年轻人争啥荣誉。”

  “魏衍盖是俺同宗的一个长兄,不善言谈,也不张扬。这么多年,我从不知道他还有过那样一段过往。”桓台地域文化爱好者魏玉庚对魏衍盖有了新认识,只知道魏衍盖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从不知道他在战火中九死一生,魏衍盖从不跟人讲述自己的战功,他总说孩子们踏踏实实工作着,子孝孙贤,就很满足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岳可华 成国栋

  ■ 老兵简介

  魏衍盖,1931年出生,桓台县起凤镇西三村人,1951年1月入伍;1952年4月开始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4月至1953年,在朝鲜战场驾驶汽车4次冲过美军封锁线,向前沿阵地援送物资弹药的战斗;1952年8月因工作成绩突出立三等功一次;1953年4月先后立三等功两次;1954年9月获本团物资奖一次;1955年1月30日退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