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GDP7.3万亿、养老标准提高、生态环境向好……六个关键词看山东“十三五”

来源:大众网

2021-02-07 08:39:18


  (记者:梁雯 编辑:邓云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钮晶 辛振东 济南报道

  2月6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说,“十三五”时期,是山东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六个五年”、“七个坚定不移”,系统总结了山东五年来的突出成就和重点工作,一组组数据、一项项工作、一件件实事,既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在介绍“十三五”发展成就时,于成河提到了六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跨越”。这方面,主要体现在综合实力上,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7.3万亿元,提前1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突破1万美元,这对山东这么个大省来说,实属不易。

  第二个关键词:“蝶变”。于成河说,大家感受很明显,“十三五”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力度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一个时期。特别是,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推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下决心推进“三个坚决”,一方面,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粗钢、生铁、焦化、煤炭、电解铝等产能,都实现了较大幅度压减;另一方面,包括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新动能加速成长壮大,去年,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2%,比2017年提高8.7个百分点。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时谈到,山东发展最为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正在迎来高质量发展新的春天。

  第三个关键词:“为民”。这几年,全省民生改善的幅度是比较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了许多实事、许多数据。比如,全省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118元提高到142元,提高幅度达到20.3%;比如,9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提高幅度最低的17%(城市低保),最高的达到92%(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助)。

  第四个关键词:“宜居”。这几年,我们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深入推进“四减四增”,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拿大气来说,全省PM2.5平均浓度,去年达到46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37%;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9.1%,比2015年提高14.2个百分点,大家都感到,这几年,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好,蓝天白云正在成为常态。

  第五个关键词:“跃升”。就是基础设施实现了全面跃升。去年,全省高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2110公里、7473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同时,水利工程建设的力度很大,五年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000亿元。

  第六个关键词:“活力”。省委、省政府抓紧抓实九大改革攻坚,“一次办好”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一批基础性、引领性改革纵深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再比如,五年来,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了59%,企业开办时间由20天压缩到1天;比如,推行“党工委(管委会)+”管理新体制,全省开发区共压减内设机构58.7%、人员56.2%;还比如,省属企业混改户数比例达到68.9%。这些,都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199.6万户,同比增长14%。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