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建15所左右高水平大学、规划重大项目885项 山东“十四五”有这些大计划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07 08:44:24



  (记者:辛振东 编辑:邓云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钮晶 辛振东 济南报道

  2月6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已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下一步还将公开向社会发布。在谈到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时,于成河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

  第一个方面,明确了总体目标和具体指标。《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未来5年着力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也就是:①综合实力走在前列、②发展质效走在前列、③科技创新走在前列、④改革开放走在前列、⑤生态建设走在前列、⑥治理效能走在前列、⑦民生改善走在前列;重点在①科教强省、②文化强省、③健康强省、④现代农业强省、⑤先进制造业强省、⑥海洋强省、⑦数字强省、⑧新能源新材料强省、⑨交通强省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这是“十四五”时期管总的、引领性的目标。

  同时,规划纲要还明确了经济、创新、民生、绿色、安全等5类21项具体指标,既有发展指标、也有民生指标,既有定性指标、也有定量指标,既有预期性指标、也有约束性指标,确保能落实、能实现。

  第二个方面,确定了重大举措和重点任务。《规划纲要》将省委《建议》确定的12项战略任务,细化拓展为14项,其中增列2篇:一个是数字经济篇;另一个是重大基础设施篇。于成河说,主要考虑到未来五年,这两项任务对山东很重要,所以单列出来、独立成篇。对这14项战略任务,《规划纲要》逐一明确了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举措,提出了一系列硬招、实招、新招。比如,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就“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了专章部署,提出了“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60%以上”、“实施省属高校‘双高’建设计划,建设15所左右高水平大学和50个左右高水平学科”、“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98%”等目标。

  第三个方面,配套谋划了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在《规划纲要》编制之初,同步做好重大项目论证,突出支撑性引领性、突出低碳发展节能降耗、突出可落地可实施,聚焦科教创新、产业升级、生态环保、对外开放、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方面,谋划提出各类重大工程项目885项。这些,都是加快山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