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观澜|鲁豫“高铁直连”在望!这三条高铁,山东和河南正加快推进建设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08 16:26:23


  3月29日,河南省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下达河南省2021年第一批铁路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通知明确:河南省2021年第一批铁路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安排8个项目,下达年度投资计划108.9亿元。其中,铁路方出资4.78亿元,河南省出资17.73亿元,银行贷款86.39亿元。河南省出资部分中,省铁投出资4.36亿元,沿线市县13.37亿元。

  根据今年2月5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印发2021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河南省2021年重点项目名单中,1371个项目总投资4.4万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1万亿元,项目数量、总投资额、年度计划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铁路方面共涉及在建和计划新开工国铁建设项目14项,其中和山东有关的铁路项目有:

  一、竣工项目

  1、郑州至济南铁路郑州至濮阳段:新建高速铁路197.27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车站7座,其中郑州东站、新乡东站为既有车站,平原新区、卫辉南、滑县浚县、内黄、濮阳东为新建车站。

  二、续建项目

  2、郑济高铁濮阳至省界段:新建线路长39.79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南乐车站。

  3、菏泽至兰考铁路河南段:新建线路41.26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三、新开工项目

  4、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河南段新建线路长26公里,新建台前车站1座,设计时速350公里。

  从上述信息来看,和山东有关的郑济高铁、菏泽至兰考铁路河南段(山东日照到河南兰考高铁的一部分)、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都成为2021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其中郑济高铁河南段开工于2016年10月29日,今年被列入“竣工项目”和“续建项目”,说明鲁豫高铁“牵手”在望!

  “郑州至济南铁路郑州至濮阳段”被列入2021年竣工项目,意味着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将在2021年内完成;郑济高铁在河南境内剩下的一小段“郑济高铁濮阳至省界段”被列入续建项目,全长不过“39.797公里”,其中的“省界”是指山东和河南的省界,这意味着郑济高铁河南段离整体完工为期不远,其中新建的南乐车站,就处在山东西部位置。根据原计划,郑济高速铁路河南段将于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河南在修建与山东有关的三条高铁的同时,山东也正在对接修建与河南有关的三条高铁。

  2月2日,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列举的重点工作中,涉及交通运输领域10件,其中与河南有关的高铁也是“三条”:一是开工雄商高铁;二是加快推进济郑高铁山东段等在建项目;三是建成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省界段,新增高铁通车里程200公里以上。

  济郑高铁山东段情况:2020年6月18日,济郑高速铁路山东段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郑济高速铁路山东段正线全长约168.4公里,由济南西站引出,经聊城市,延伸到鲁豫两省交界,将通过联络线连接济南站、大明湖站。沿线设长清站、茌平南站、聊城西站和莘县站,计划2023年底竣工。山东“加快推进济郑高铁山东段”建设,意味着有望在2023年底实现鲁豫高铁“牵手”。

  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省界段建设情况: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省界段属于日兰高铁的一部分。日兰高铁东起山东省日照市,西至河南省兰考县,与郑(州)徐(州)高铁相接,全长494公里。其中,日照至曲阜段已于2019年11月26日建成通车,在山东省内与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等形成了环形高铁网。

  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2018年12月10正式开工,现仍在建设中,2021年3月15日,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段正式拉开铺轨序幕。

  2019年7月1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菏泽至兰考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基础〔2019〕1232号),批复同意新建菏泽至兰考铁路。线路起自菏泽东站,经山东省菏泽市,河南省开封市、商丘市,终至兰考南站。线路全长84.95公里,设站3座,其中新建1座,设计速度目标值是350公里/小时。

  2020年10月23日,《新建菏泽至兰考铁路河南段站前工程施工总价承包资格预审公告》正式发布。根据招标公告内容,项目计划2020年12月15日开工,工期3.5年,2024年6月竣工。

  日兰高铁全部建成通车后,从日照至兰考将由原来绕道青岛、济南、徐州的1100公里缩短至不到500公里。

  雄商高铁建设情况:2020年1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国家发改委关于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铁发改函〔2020〕401号),批复指出,为进一步完善铁路网络,加快构建京港(台)高速铁路通道,更好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同意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雄安新区至商丘段。

  今年3月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1年省重大项目名单的通知》,公布了今年山东省373项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和127项省重大储备类项目,雄商高铁(山东段)(山东省内线路全长269公里)成为唯一被列入重大实施类项目的高铁项目。

  京雄商高铁线路全长638.337公里,山东省内268.793公里,设临清东、聊城西、梁山、郓城、菏泽东、曹县西六个车站。聊城西站与郑济高铁、菏泽东站与鲁南高铁并站分场,梁山站和郓城站与既有京九铁路并站,商丘站纳入商合杭高铁建设。因为河南省的范县和台前县以“尖楔形”插入山东西部,在聊城和济宁之间,京雄商高铁在河南濮阳市设有“台前东”站,这个站的北边和南边分别是位于山东的聊城西站和梁山站,但经过山东曹县后,京雄商高铁再次入河南,到达商丘站。

  济郑高铁、日兰高铁和京雄商高铁的修建都需要省际合作,河南将三条高铁列入重点建设项目,山东也高度重视三条高铁的修建,两省加快推进有关高铁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两地尽快实现“高铁直连”,实现共赢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