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历城区鲍山街道曲家村:执党建之“笔”书写乡村振兴下的“曲家答卷”

来源:大众网

2022-11-17 15:44:03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走进历城区鲍山街道曲家村,以中式小楼为主的民居分布在主干道两旁,村道小径平整干净,现代化村落映入眼帘。闲暇时刻,村民们在文化广场欢快起舞,在文明实践大讲堂学习知识,在田间地头精进耕种技能……呈现出一幅民富村美的幸福和谐画卷。如何“量身定制”基层治理路径,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动能”?日前,记者走进曲家村,一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曲家答卷”。

  党建赋能网格化管理 夯实村级治理根基

  曲家村位于历城区东北部,共有村民725户2708人。村“两委”以党建为引领,完善农村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乡村治理工作化整为零。

  通过“定网、定格、定人、定责”,曲家村把党建同网格管理相结合,找到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融合点,在村中设立12个村民小组,划分3个基础网格,配备3名专职网格员,开辟曲家村户籍平台,实现了全村“大事一起干、事事有人管、好坏大家判”的良性循环,带动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出治理有效、管理精细、服务完善的乡村工作体系,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结合历城区社会治理平台,曲家村对辖区的群众信息“一口清”,同时积极开展系统化服务,使社会治理的理念与行动无处不在,进一步夯实了村级社会治理根基。

  为了进一步畅通村民自治渠道,曲家村在健全和落实民主听证制度和村级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于2019年6月率先加入“腾讯为村”平台,成为全国14231个“为村”平台成员,这在济南市尚属首例。通过该平台,村民能够足不出户及时了解村务、财务、党务状况,参与村内“议事厅”和集体活动,也能在“朋友圈”唠唠嗑,去“书记信箱”找村支部书记帮忙,进一步提升了村民对村级事务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盘活资源创建品牌 “科技+党建”助力产业振兴

  如何将党建创新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赋能乡村治理和产业振兴?曲家村村“两委”与半月谈共建基层党建学习站,通过党媒与“AI+4K+5G”的融合,为村党支部和群众提供最新最权威的党建学习材料,并进一步创新数字化党建宣传栏,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群众意见等群众监督和意见反馈工作进行智能化升级,群众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监督和反馈意见,有效提升了支部工作效率和群众的满意度,真正让基层党建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让科技赋能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

  不仅如此,曲家村村“两委”积极探索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子,主导推行新型试验田代管制,引入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以“党建+合作社”的方式开展统一代管土地、集合闲散场地租赁经营和粮食深加工的三种合作社经营模式,创建了本村农业品牌——“磨上花开”,着力发展优质、绿色、精品面粉精细化加工,同时发挥边际效应,打造高附加值农产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通过整合集体土地资源,盘活空置房舍,设计建造特色乡村旅游路线,发展特色旅游经济,整合特色农产品、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推行“农业+电商+旅游+文化+养生”等一系列举措,曲家村“科技+党建”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投资百万打造党建“主阵地” 用“红色”描绘幸福底色

  近年来,历城区鲍山街道曲家村探索实施“1214”固本强基工程,以高质量党建激发“红色动能”,赋能“美丽曲家”建设。“1”即一个目标,党建提质增效;“2”即两条主线,抓牢乡村振兴和党建两条主线;“1”即创建“润心”党建品牌,打造“一村一品”;“4”即聚焦产业发展、美丽村居建设、网格化治理、村风民风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带着全局视野抓党建。“红色动能”带动下,曲家村各项工作“硕果满枝”,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碳中和示范村、山东省文明村、山东省卫生村、济南市出彩人家示范村、历城区四星级村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20年3月,曲家村村“两委”投资100万元,对村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升级,改造后的党群服务中心配备党员活动室、村民活动室、妇女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宣传党的理论政策的重要阵地、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平台。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村党总支坚持以“民心工程、暖心工程、爱心工程、美心工程”为具体方法,打造“一村一品”,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形成党建特色品牌,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