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从百年胶济路出发,领略山东发展之美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3-03-17 11:14:50


  □ 周学泽

  美学家说,中国艺术是一种线的艺术。胶济路,对山东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条“线”,这是一条“珍珠项链”。自1904年建成通车,沿线城市或因“线”而生,或因“线”壮大,支撑起第一条贯穿腹部的发展走廊。

  “行走百年胶济 高铁环游齐鲁”,正是从胶济路这条“线”开始,带人们领略山东发展“线性之美”。

  上月,山东文化体验廊道建设启动,亮出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的蓝图。“四廊一线”有“河”有“海”有“长城”,展示出山东发展的多姿多彩。

  五条轴线,展现山东发展人文之美。

  岱青海蓝间的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历史文脉源远流长。五条文化轴线贯通着轴线内外曲阜、淄潍、泰山、崂山四大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片区,融通着沂蒙、胶东、渤海、鲁西四大红色文化片区。

  山东深刻把握“两个结合”,深入推进文化“两创”,让厚重文化轻盈起舞。建设五条轴线,可以深入激活八大文化片区,更加深入鲜活生动地将文化展示、文化体验、文化消费注入旅游之中,进而形成国家文化公园引领、文化交通线贯穿、文化体验廊道示范、文化片区支撑、全域文化“两创”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好擦亮“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招牌。

  五条轴线,展现山东发展生态之美。

  “四廊一线”,都是生态优美的“风景线”。沿胶济铁路线,你会看到万里平畴和群山相接,绿油油的良田、日新月异的城市风光让人目不暇接;沿黄渤海,可以看到绵延千里的黄金海岸;沿齐长城,可以看到连绵的松林、嶙峋的山石;沿大运河,你会看到千帆竞发以及“风吹麦田香两岸”的景色;沿着黄河,可以看到黄河口万鸟翔集、河海交汇的壮阔之姿。

  五条轴线,展现山东发展高质量之美。

  地域上,五条轴线覆盖全省16个市、93个县(市、区)、5万多个村(社区);人口上,五条轴线全域7000多万人口,总体规模占到全省的70%以上。五条轴线一方面集中了丰富的非遗文化、民间工艺、传统产业资源,一方面是山东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区域。在这里,人们能看到鲁锦、文玩葫芦等传统手工艺品,也能看到现代化钢铁、纺织等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可看、可参与,体验性强,带动性强。

  建设文化体验廊道是推动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我们期待,在体验中完善,补短板强优势,将文化体验廊道打造成为文化展示体验的新窗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构建起全省全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