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淄博小餐桌,鲁菜大乾坤

来源:鲁中网

2023-03-17 10:21: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半个月以来,以“小饼卷一切”闻名的淄博烧烤再次点燃全网热榜。在各地春日美景出圈之后,流量的接力棒传到了淄博美食的手中。烧烤只是冰山一角,藏在烧烤桌背后的淄博餐饮江湖,也正在蓄势待发,要将有“淄”有味的鲁菜推上新高地。

  如果说烧烤是街头新贵,城市IP,那么鲁菜则是淄博文化餐桌的一道必不可少的主菜。淄博作为鲁菜发源地,更是美食云集,口味独特。

  山东人民朴实好客,在饮食上更是讲究,正规宴席都讲究一个规制。博山“四四席”就是其中的代表,四平盘、四大件、四行件和四饭菜,计十六品,开始之前还有四干果、四点心、四鲜果及相配饮料。一个席面,冷热皆有,甜咸相配,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汇集,让人身处齐地,可尝八方。

  论起“四四席”的名菜,豆腐箱当仁不让。四方的豆腐,金黄诱人,打开“箱盖”,内里更是大有乾坤,豆腐、海米、木耳……多种食材炒香之后,被放入“箱内”,上屉蒸熟。浇上咸香的汤汁,辅以青菜点缀,色香味俱全。

  同样是博山名菜,酥锅则是借助影视剧的东风,让“淄味”飘远。在热播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中,刘亦菲饰演的许红豆声情并茂地描述了酥锅的做法,不仅淄博人的DNA动了,不少外地朋友也纷纷动手尝试在家烹饪出同款。酥锅作为博山地道的传统美食,“百家百味”,是博山人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家常菜。用白菜本身鲜甜的汁水,烹出五花肉、猪蹄、鲅鱼等食材的酥软咸香。

  除去“四四席”,博山繁荣的城镇文化还繁荣了口味多样的各色点心小吃;周村作为旱码头、老商埠,也衍生了“南北融合,中西贯通,选材广泛,味型丰富,中正平和,本味突出”的商埠菜;桓台的马踏湖盛产鱼虾,金丝鸭蛋、白莲藕等湖鲜也让人垂涎欲滴……天南海北,各种味道,在淄博你总能找到。

  小餐桌之外,更大的市场等着去开发。淄博瞄准预制菜赛道,实现“淄味”预制化,力争成为“预制菜供应制造”高能产出区。

  预制菜作为餐桌经济的新风口,未来三到五年预制菜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级消费市场。鲁菜作为传统“八大菜系”之首,有多个适合开发成预制菜的特色菜品。借助冷链,将各地美食汇集于家庭餐桌,抓住小家的餐桌,就抓住了餐饮产业的未来。

  2022年,淄博市把加快支持发展预制菜产业作为引领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培育“中国淄味”高端预制食品品牌,聚力打造中国北方预制食品产业发展高地。2022年6月,淄博在深入研究其他城市产业发展举措及自身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同国研智库等研究机构起草了《淄博市预制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同年11月,淄博市商务局发布《关于支持预制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淄博抢抓预制菜风口,拓展预制食品产业发展赛道,丰富预制食品品类,并对预制菜相关人才、冷链物流企业进行丰厚补贴。力争到2024年,搭建起全市预制食品产业架构,打造以鲁菜为特色的“中国淄味”高端预制食品系列品牌,形成荤素食搭配、主辅食融合、南北菜兼顾、国内外皆宜的多品种、多风味预制食品体系。

  目前,淄博的汆丸子、酥锅、炸肉、香肠等菜品已经在市场上小有名气,“筋头巴脑”“藤椒肥牛”“辣卤肥肠”等新品预制菜系,也受到大众的一致好评。通过预制菜的快车道,淄博菜不再傲娇地藏身于大雅之堂,而是入局餐饮江湖,实现了淄博菜走出去和弘扬齐地文化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