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举行

来源:大众日报

2023-04-09 21:10:14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驱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

  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

  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举行

  王钦敏作主题报告 谢春涛林武致辞 周乃翔主持

  4月8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在山东大厦举行。本次论坛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驱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部省合作、省际合作和政企合作,以数字政府建设驱动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作主题报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省委书记林武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谢春涛在致辞时说,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以数字化驱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是推进强国建设、民族振兴的重要使命任务,是顺应信息革命潮流的战略选择。近年来,我国全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系统谋划时间表、路线图,统一部署数字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我们要继续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主动发展电子政务,以数字政府建设为重要抓手,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加强事关数字化和电子政务发展的基础性、政策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数字思维和数字治理能力。相信本次论坛将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形成有价值的成果,为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贡献积极力量。

  林武在致辞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把握大势,对推动数字化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山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服务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面向未来,我们将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数字政府作为数字山东的重要牵引,聚焦优化服务、高效治理、深挖潜力、保障安全,着力在利企惠民、治理能力现代化、数据资源利用、筑牢数字发展底座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山东承载着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前景光明、空间巨大。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在山东投资兴业,与我们携起手来,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致辞。

  开幕式后,举行了省(市)长论坛和高峰论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龚维斌、山东省副省长宋军继分别主持。宋军继,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河北省副省长董兆伟,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蔡东,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瑞文,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烈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作了发言。

  本次论坛活动还举行了数字政府、政务服务、数据治理、数字化城市治理4场专题论坛。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电子政务和数字变革创新主题展览。

  7日下午,林武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代表。

  省委常委曾赞荣、张海波,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产业界代表等参加。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洪杰 李子路 刘兵 报道 摄影 房贤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