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数字+文化”焕发产业新活力 淄博近百件数字文化产品亮相青岛数文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4-09 07:54:48


  文化的魅力历久弥新,科技的力量日新月异,文化与科技融合给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翅膀。4月7日,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以下简称青岛数文会)、2023青岛影视活动周在青岛世界博览城开幕。展会期间,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霞参加开幕式并在淄博展厅向巡馆领导介绍相关情况。

  青岛数文会以“新应用 新体验 新消费”为主题,布设数字文化山东馆、文化产业数字化馆、科技文化旅游融合馆、国家文化大数据馆、数字影视暨网络视听馆、数字文化对外贸易馆等6大展馆,对国内顶尖的数字创意、数字娱乐、数字艺术等新型文化业态、应用场景和产品进行全面展示。

  淄博市以“数创淄博 美好生活”为主题,组织了可为文化、世纪天鸿、圆引动漫、长征教育等重点数字文化企业,以及数字虚拟人、助教机器人、齐文化动漫、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等近百件数字文化产品参展。

  在青岛数文会现场,可为文化展示了淄博城市虚拟形象人物“姜来”,及其元宇宙虚拟现实系统互动体验,以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产业发展,运用数字科技的力量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活力,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世纪天鸿集团深耕教育出版产业,积极向教育科技融合、数字出版服务等领域拓展,主要展示其教育出版数字化发展最新成果,包括教育AI、智能助教、教育信息化、教育文创等;圆引动漫主要展示其创作的齐文化动漫及其动漫数字应用、动漫文创产品;长征教育主要展示教育软件系统,包括幼儿教学一体机教学系统及交互式AR课堂等。

  在青岛数文会路演介绍环节,山东可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省内三家代表公司之一,以“万物皆可为”为题进行现场路演推介。

  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由淄博市委宣传部牵头,集中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定期调度推进,建立“数创淄博”重点数字文化企业、项目库,对数字文化企业、孵化器、园区进行培育扶持,全力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2022年,淄博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82家,其中数字文化企业29家,较上年新增8家,涵盖网络科技、信息技术、互联网信息服务、通讯设备等领域;实现营业收入47.42亿元,较上年增长17.36%。

  淄博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淄博市将建立完善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发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带动作用,扶持打造一批数字文化产业龙头企业、项目、示范基地。推动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文化新兴业态,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发展。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