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强富美优”看淄博 今天我来当主播|淄博经开区:产业新城起势向高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4-09 07:53:22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相国旗

  一季度刚刚结束,淄博经开区外出招商考察超30次,目前已签约和具备签约条件的项目达42个;去年以来,淄博经开区聚焦3大主导产业,发力21条细分赛道,策划建设24个产业园区,即将形成37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共招引签约项目73个,总投资254亿元,预计带动形成产值近千亿元……

  被赋予“未来之城”“产业新城”功能定位的淄博经开区,正以时不我待的发展意识抢机遇,以敢打必胜的发展魄力破难题,以筑巢引凤的发展定力建园区,以只争朝夕的发展劲头争项目。

  风雨兼程已三载,产业新城展新姿。

  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

  如何牵一发而动全身地激活全域经济?总部经济就是这颗关键棋子。总部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能够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在淄河大道以北,一座座现代化产业园区相继拔地而起,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一期项目在其中格外耀眼。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规划占地3500亩,旨在打造成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医疗器械生产、研发、孵化基地,力争3年内园区年产值实现100亿元,5年内实现10家企业上市。目前,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一期项目已完成封顶外装,预计6月份就可正式投入运营。项目二期正在规划建设中。

  下个月,专业生产智能终端产品的科技型企业国博(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国博智造)将正式入驻并投产。2022年10月,国博智造将总部从湖南迁至淄博经开区,正式入驻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后,将打造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全球的集小家电部件、声学材料、音腔等于一体的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基地。投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达20亿元,税收达1亿元。

  做强数字经济产业链

  淄博经开区数科中心是经开区管委会与商汤科技、中关村信息谷深度战略合作,聚力打造的一处数字经济聚集示范区。依托国内头部数字企业商汤科技,将打造鲁中区域最大的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全面赋能智慧工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及智慧城市等领域。

  “目前,我们在大数据应用领域、人工智能领域、数字健康领域、工业数字化领域与众多头部企业和项目达成合作。”商汤科技淄博区总经理牟欢介绍,中关村信息谷、镝数科技、探也科技、数盾科技、北京奈特瑞、数安云智、海纳云等10余家企业已经入驻。

  龙头牵引,3年内这里可吸引国内人工智能龙头企业50家以上,赋能当地实体企业不少于100家,教育、医疗机构40家,吸引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千人以上。

  经过链接头部企业和顶级运营商,淄博经开区打造数字经济“一园三中心”的平台支撑,包括正在筹划的黄三角数字经济生态园以及中关村信息谷淄博创新中心、电子商务产业中心和数科中心。“目前,‘一园三中心’总办公面积约20万平方米,足以承接1000家数字企业办公需求,经开区也拿出至少3000亩土地承接数字经济企业的溢出效应,并能够满足入驻企业生活、消费、会议等需求。”淄博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机制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具有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等一系列重要功能。

  肩负打造“产业新城”使命的淄博经开区,去年以来,将产业园区作为推动区域产业转型跨越发展的“主阵地”,按照“东产、西城、北商、南园”城市空间布局,率先突破建设“齐鲁科创智造大走廊产业示范带”,腾空低效利用土地2.2万亩,策划推进北方医疗器械产业城、北方健康食品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即将形成37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截至目前,共招引签约项目73个,总投资254亿元,预计带动形成产值近千亿元。

  一次次园区建设速度的刷新、一个个项目快速落地的背后,都是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项目投资一体化谋划、一体化推进,一套班子全面负责、一抓到底的成功实践。这也是淄博经开区创新推出的招建投一体化工作机制的实际内核。

  有了该机制的加持,各部门通力协作、相互赋能。园区规划建设之初,先与意向入园企业充分沟通,按照企业生产经营需求,精准设计,精心施工,为企业提供高质量发展物理载体。同时,在建园之初,合理布局产业空间,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延链强链提质增效,助力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得益于产业导入先行,在建园区基本能做到“开园即满园”,建成即可运营,保障了园区运营收益,实现产业导入和园区建设、园区运营的高质量协同发展。

  优势持续累积,淄博经开区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要素聚集的磁场、投资兴业的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