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首日出意外工人手臂被绞断 消防医院接力施救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26 09:0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25日讯记者 任灵芝) 过完春节,打工者李先生本来是高高兴兴回来上班,没想到上班第一天就出了意外:因为一时疏忽,他的左胳膊被机器绞断了。一场救援就此展开,消防官兵破拆机器取出了李先生的断臂,淄博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将李先生的胳膊成功再植。
  2月24日中午,李先生在工作间操作机器,准备做完手头的活就去吃午饭,没想到意外就在这时发生了,李先生的左胳膊被卷进了机器,求生的本能让他拼命地往回拽胳膊,最终胳膊从上臂中段脱断卷入机器。
  看到这种情况,工友立即将李先生送往医院,同时拨打119,请消防官兵想办法将李先生的断臂从机器中取出。
  在同事陪同下,中午12点,李先生辗转被送到了淄博市第六人民医院。
  急诊医生董建新立即为李先生进行初步检查,发现离断伤口污染严重,肌肉挫伤比较严重,李先生因为大量失血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生命体征不平稳。董医生为患者简单包扎后,将其送往外二科病房进行急救。
  外二科值班医生刘医生一边向陈百山主任汇报患者情况,一边联系医院输血科,为患者准备血浆。此时,患者的离断肢体还没有送到医院,陈主任决定一边为患者进行急救,稳定他的生命体征,一边联系手术麻醉科,做好手术准备。
  下午2点,李先生断掉的手臂被送到医院,陈主任立即安排医疗人员进入手术室,对离断肢体进行彻底清创,寻找断端的血管、神经、肌腱,并做好标记。
  下午3点,李先生的情况稳定后,医护人员立即将他推进手术室,为他进行断肢再植术。
  术中,陈百山主任与张星森医生等医疗人员默契配合,首先将离断肢体进行钛板固定,然后缝合断裂的肌肉。
  据介绍,最艰难也是最考验医生技术的就是各种血管的缝合,这也是决定这只手臂是否能够接活的重要环节。在显微镜下,陈主任用娴熟的手法小心翼翼地吻合离断血管,镜下标记神经,等待一个月后二期手术修复。陈百山主任介绍,“患者的血管、肌肉都挫伤非常严重,在缝合时既要保证速度,又要确保缝合的质量,断肢再植术对血管的吻合度要求很高,稍有差池,极易因血流不畅导致血栓而引发坏死。”
  历时6小时,手术成功完成。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李先生的病情比较稳定。“但是未来7天还是一个危险期,比较容易出现并发症,我们会针对患者的情况,及时采取相关治疗措施,一个月左右还需进行一次神经修复手术,期望最大程度恢复患者手臂功能。”陈主任介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