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爱汤圆老年人怀念元宵 元宵节吃汤圆 元宵去哪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27 09:01:00


   26日下午,张桓路北段一家食品店正用传统工艺制作元宵。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26日讯文/图 记者 张培) 常言道,不闹元宵,年就没过完。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多年来,元宵节吃到的都是汤圆,传统元宵着实难觅。记者走访发现,年轻人过元宵节,喜爱吃口味多样的汤圆;老年人则更怀念传统元宵的味道。
  今上午,记者在张店华光路中段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各种各样的汤圆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记者注意到,一款品牌汤圆专柜里摆放的袋装汤圆均为500克,馅料有花生、黑芝麻、草莓、八宝果仁、水果等,价格从每袋7块9至9块9不等。
  “元宵节吃汤圆,有点尴尬,做元宵的太少了。”一名促销员告诉记者,近一周来,汤圆的销量一般,来买汤圆的以年轻顾客居多。有部分老年顾客问他们,超市为何不卖元宵。
  记者在淄博中心城区多家超市走访发现,每家超市汤圆备货充足,但均没有元宵出售。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65岁,元宵节吃到元宵大概是20年前的事,那时每到元宵节前,本地的大街小巷会有很多商家用传统工艺制作元宵,后来就被汤圆占领了市场,导致元宵节很难吃到元宵。
  记者随后发现,在张桓路北段一家食品店正用传统工艺制作元宵。店主介绍,元宵制作工艺比汤圆复杂,需先做馅料,然后再把馅料放进滚筒,倒入糯米粉,随着滚筒旋转,馅料被糯米粉层层包裹,直至成形。每斤元宵售价12块,比同等大小的汤圆略贵。正是因为制作工艺复杂才使做元宵的越来越少。汤圆则是将馅料直接包进糯米面中,团成圆形。
  淄博市张店区营业学会秘书长张建礼表示,元宵和汤圆是高糖、高脂肪食物,三高患者、胃肠道功能弱者应尽量少吃,建议每人每天最多进食100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