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名党员沂源小山村调研旅游资源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4 07:55:00


  沂源县南鲁山镇地处淄博南部山区,这里海拔较高,风景秀丽。4月13日上午,伴着微微细雨,淄博市旅发委及两家旅行社的35名党员来到南鲁山镇茨峪村。党员们分为5个组,分别前往40户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同时探访村里的旅游资源,对该村的旅游资源进行挖掘和调研。这些“特殊”游客的到来为村民致富带来新希望。

4月13日,来沂源茨峪村进行旅游资源调研的淄博市旅发委及两家旅行社的35名党员,在村口购买土特产。

党员小组来到90岁高龄老人唐孙氏家走访慰问。

党员和游客在购买村民的农产品。

一名党员购买了3包香椿芽和2份山鸡蛋,村民送给他一个自编的提篮。

在茨峪村,很多村民家的农田、果园就在半山腰,景色秀美。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3日讯(本版文/图 记者 张培)沂源县南鲁山镇茨峪村是淄博市旅发委的帮扶村。该村森林覆盖率高,山水相依,但旅游资源始终没有得到开发。今天,结合党员“主题固定党日”活动,淄博市旅发委及两家旅行社的35名党员一起深入该村,调研村民致贫原因,挖掘该村适合发展旅游产业的资源优势,促使茨峪村依托旅游产业加快扶贫步伐。

  今天上午8点,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乘坐旅游大巴奔赴沂源县南鲁山镇茨峪村,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抵达目的地。该村两委成员向大家介绍了整个村子的现状及发展历程。紧接着35名党员分成5组对该村40户困难群众展开走访慰问。

  记者采访获悉,党员到山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只是本次活动的一部分,更为重要的是要挖掘茨峪村适合发展旅游产业的资源优势,营造旅游氛围,进一步加快依托旅游产业促进茨峪村脱贫的步伐。党员们要为乡亲们出谋划策,力争尽早通过开发旅游项目,让全村人脱贫致富。

  除了调研,党员们还要作为游客来体验,看看一天的旅游能消费多少,能为农户带来多少收益。有关费用需要党员个人承担,其中午餐费每人50元,自由购买农副产品金额不少于50元。党员们大包小包从村民那里买了不少农副产品,在帮助村民创收的同时也为茨峪村的土特产做宣传。

  淄博市旅发委规划发展科副科长宋光文表示,此次活动,对他们来说责任重大,这次实地考察茨峪村的旅游资源,是为了做好茨峪村生态旅游精品线路的规划,实施旅游开发帮扶工作,为下一步的旅游开发打下基础,力争尽早帮乡亲们走上旅游致富路。

  党员入户调查村民盼增加收入

  淄博市旅发委党组成员、工会主席马高宝,淄博市旅发委规划发展科长梁荣江,淄博市旅发委规划发展科副科长宋光文,淄博市旅发委退休老干部任海春是第3小组的成员,4月13日上午,记者跟随他们,在茨峪村党支部委员侯爱祥的指引下,先后对8户困难家庭进行入户了解。

  大家首先来到了茨峪村困难群众唐孙氏家。唐孙氏家进门是一个简陋的小院,有两间平房。今年90岁的唐孙氏住在其中一间屋子里,屋内有一台18英寸的彩电,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唐孙氏称,她两个女儿是聋哑人,大儿子身体不好,在村里种地,二儿子在外打工。她患有心脏病,每天要吃药控制病情。

  随后,大家来到村民王子安家。年过八旬的王子安患有脉管炎,一个大脚趾被截掉,失去劳动能力,生活困难。

  村民唐兆花86岁,患有心脏病,日子过得很紧巴。67岁的侯金明因为积劳成疾,常年腰腿疼,干不了庄稼活。八旬老人唐慎文和妻子身体都不好。今年101岁的宋成香眼睛失明20多年了,大儿子身体不好,小儿子在两年前因病去世……这些村民都家庭贫困,缺少经济来源。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茨峪村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可很多村民都生活困难,靠口粮地维持生计。很多村民都表达了希望村里能开发旅游资源,增加经济来源,提高生活水平的愿望。八旬老人唐慎文说,他们家的土坯房已经住了40多年了,他盼着村里搞旅游开发,让村民多挣点钱,让他能早日住进砖瓦房。

  “盯”上村里旅游资源

  走访完困难群众,35名党员沿山路而上,开始对茨峪村的旅游资源进行调研,对山上的绿色植被及周边环境做了认真记录。他们“盯”上了这里的旅游资源。

  茨峪村党支部委员侯爱祥介绍,茨峪村位于鲁山景区的东南角下,全村347户,980人,多数村民依靠种植桃、猕猴桃、栗子及饲养黑山羊为生,村里耕地面积1500亩,森林面积6000亩,森林覆盖率达82%。

  走访中大家发现,茨峪村村口附近现有景点2处——上崖洞、下崖洞。其中上崖洞被考古专家证明曾经是沂源猿人居住过的地方,目前下崖洞正在开发当中。

  从茨峪村向西3公里处有一块“风动石”,每次刮风时,远远望去,该处石头犹如在云端飘动一般。附近还有一处未开发的景点叫做“响水崖”,地表水流过,拍打山崖发出清脆的响声。

  茨峪村三面环山,东西高,中间低,形似“马鞍”,被称为“鞍子沟”。这座山海拔900米左右,山顶上有两处待开发的景点——挂船橛和仙人桥。

  同时,大家发现,茨峪村交通状况有待改善,目前进出村只有一条5米宽的路。

  党员当游客 体验村里旅游

  除了调研,党员们还有一个身份是“游客”。他们要作为游客来体验一下在此旅游一天能消费多少钱,能给农户带来多少收益。

  中午12点30分,到了吃午饭的时间,35名党员每人交了50元钱给筹备饭菜的村民作为午餐费。吃完饭,大家下山来到村口的小广场。很多村民习惯每天下午在这里摆上自家的土特产出售。党员们开始购物,边选购边与村民交流,有的买了2包山鸡蛋,有的买了3袋煎饼,有的则对村民种植的小米和香椿芽很感兴趣。

  村民们对此次来访的这批“特殊”游客表示欢迎。他们盼着这批“游客”能为他们村的发展出谋划策,让村子变得更美,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而这些党员要将本次对该村旅游资源调研情况写成可行性报告,力争尽早帮乡亲们走上旅游致富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