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淄博陶琉再现新辉煌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12 09:31:00


  编者按:

  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达成了一系列共识,进一步彰显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本次峰会中,大量具备“世界水平、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中国风工艺品高频次出现在峰会各会场、宴会厅,淄博陶瓷、琉璃也在这个舞台上光彩熠熠。借助本次峰会,淄博陶瓷、琉璃凭借深厚文化积淀、精湛制作工艺,实现了文化艺术与工业成就的完美结合。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这个国际舞台上,展现出了七彩荣光,成为淄博陶瓷、琉璃产业新一轮振兴的契机,也成为展现城市文化,进行城市营销的重要突破口。

  为进一步挖掘报道好淄博陶瓷、琉璃企业取得的发展成就,本报开设“陶风琉韵七彩荣光”系列报道专栏,挖掘淄博陶瓷、琉璃和雕塑企业在此次峰会上耀目光彩背后的汗水和心血。

  本组融媒报道 记者 孙银峰 贾亮 康嵩 王兆杰

  红,是火焰的颜色,也是陶土的颜色,代表着热情、奔放、喜悦、庆典。上万年来淄博陶瓷薪火相传,造就今天之辉煌。如今借助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东风,淄博陶瓷琉璃在世界舞台上迎风而火。

  淄博制造闪耀峰会

  经过悉心组织,精心筹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落幕。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与现代工业完美结合,山海自然景观与高新技术融为一体,成为青岛留给世界的剪影。

  淄博陶瓷、琉璃作为本次峰会营造的“中国风”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别样韵味。由山东华光陶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发明的华青瓷,成为6月9日青岛“上合”峰会首脑晚宴用瓷,同时入选的还有淄博工陶鲁玉瓷,硅元的鱼子蓝瓶、康乾琉璃的鸡油黄琉璃、西冶工坊海韵如意琉璃。同时,华光华青瓷艺术瓷瓶、西冶工坊琉璃等作为陈设品出现在峰会上。淄博陶瓷、琉璃造型设计迎来了又一次登上国际舞台的机会。

  据了解,华青瓷是华光陶瓷历时3年,于2006年研制开发的中国首家国家发明专利陶瓷新材质,华青瓷不仅秉承了中国青瓷“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的外观特征,而且其造型之巧和装饰之丽,则更令当今世人叹为观止。将“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诗中的天青色演绎到极致。这次首脑宴会用瓷,华光陶瓷5位大师和山东工艺美院合作创意设计,造型以泰山、大海为设计主创元素,作品契合“上合”会议“建立命运共同体、拉紧人文纽带、携手创造光明未来”的精神宗旨,把青瓷发展推向新的高度,可谓中华青,和天下。

  淄博工陶鲁玉瓷推出《观山海》《海上飘来的耐冬花》两个套系作品,以青岛山海、市花为元素,表现了一带一路和青岛特色的艺术风格,成为峰会晚宴用瓷。

  山东硅元公司鱼子蓝艺术瓶之所以入选,是因为其不仅是世界水平,而且是世界第一、世界唯一。面对鱼子蓝,会给人以震撼心灵的透彻,360度立体开片,莹澈的釉层中均匀密布着极富立体感的球形鱼子纹,每一个小球都圆润灵秀,仿佛漂浮在夜空中的点点星光,又像是浩瀚宇宙银河闪烁。

  由“器”而“礼”再现新辉煌

  与陶瓷相映成趣,淄博琉璃也在本次峰会中得到极好展示。

  鸡油黄琉璃这次脱颖而出入选峰会展示,作为鸡油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孙云毅无比自豪。去年鸡油黄重返紫禁城,今年入选上合峰会。为此,他和设计团队共设计出20余件作品。最终,鸡油黄浮雕泰山瓶和鸡油黄编钟成功入选。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淄博(博山)。这次上合峰会,西冶工坊有多件文化用具、艺术品展示、会议陈列品入选。一款琉璃作品《海韵如意》令人印象深刻,设计灵感来源于大海的波浪;如意内涵则来源于曲阜孔子故里文化,《海韵如意》发出多彩的光芒,如海波上空的彩虹般绚丽。

  淄博陶瓷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最早的陶器是日常生活中的器皿,其主要功能体现在其实用性上。南北朝前后,淄博地区的陶瓷生产完成了由陶器向瓷器的过渡。最有标志意义的一件文物是淄博出土的青釉莲花尊,不仅是我国早期青瓷器中的艺术珍品,还标志着北朝时期淄博陶瓷的功能即由原来单纯的器具向艺术属性延伸。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对外交流日趋丰富,陶瓷也逐渐被用作礼品对外国元首赠送。就这样,淄博陶瓷完成了由“器”而“礼”的转变。

  如今,以本次峰会为契机,淄博陶瓷、琉璃,不再是单个公司的辉煌,已经成为整个产业和产区的荣耀,共同走向百花齐放的新时代。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