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陶瓷琉璃获清华大学教授点赞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21 09:0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20日讯(记者 孙银峰 张亚军 贾亮 王兆杰)虽然上合青岛峰会已经结束,可在这个世界性大舞台上淄博陶瓷琉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日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中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毫不吝惜自己的溢美之词,为淄博陶瓷琉璃“点赞”。

  王建中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艺术委员会执行会长、中国科协全国委员。长期致力于工艺美术创新研究,玻璃与陶瓷艺术及手工艺艺术的创作与理论研究。“能够成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用品,对于淄博的陶瓷琉璃来说意义非凡。”

  王建中表示,陶瓷琉璃是山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承,在上合峰会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性会议中“亮相”,其文化意义值得肯定。“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淄博的陶瓷琉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仍然不断寻求突破和发展。”

  王建中以鸡油黄琉璃为例表示,上合峰会能够选中这个传统古老品种作为峰会琉璃用品,在琉璃艺术界预示着崭新时代的到来,其背后的意义更为深远。近年来,淄博鸡油黄琉璃一方面在继承传统,保持着传统的优势,同时又在不断发展创新,不断进行拓展。

  “希望能够借助此次上合峰会的契机,在鸡油黄琉璃品种上做实传统,把传统做到极致,同时在完美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去寻求新的发展之路,做出精美的作品,无愧于我们这个崭新的时代。”王建中说。

  王建中认为,此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可以极大地提高淄博陶瓷琉璃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希望淄博的陶瓷琉璃能够再努一把力,乘势登上泰山之巅,只有登上巅峰才能‘一览众山小’。”王建中为淄博陶瓷琉璃送上了自己的真挚祝福。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