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经开区工委书记张承友:力争再努力三年 搭建起产业、民生社会事业框架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4 20:35:00


淄博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承友接受鲁中网专访。

  鲁中网—鲁中晨报124日讯(记者 仇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淄博将突出淄博新区、淄博经开区、文昌湖区、科学城、主城区南部区域等重点功能区块124日,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博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承友接受鲁中网专访时谈到,淄博经开区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功能区块,在已经基本完成基础设施框架的基础上,力争再经过三年的努力,把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等框架搭建起来,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 

  2015113日,淄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其地理位置东与新区、西与周村城区相接距市政务中心仅3公里。淄博经开区的产业布局以健康产业、机电装备、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高端产业为主导,以与之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为辅助,并配套金融、物流等服务业。 

  据张承友介绍,经过前三年的发展,经开区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框架,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下一步,将把项目建设、旧村改造和大学城建设作为重点,对照先进找差距,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感,“力争再经过三年的努力,把经开区的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等框架搭建起来。”接受采访时,张承友提出了经开区发展的“时间表”。 

  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思路,扎实推进规划科学化、建设精品化、管理精细化、运营高效化,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和竞争力的工作要求,张承友认为,2019年,经开区应主动应对三大挑战。 

  首先,主动应对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压力和挑战,加大“双招双引”的力度,努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打造在全市起支撑作用的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产业两个产业集群。其次,主动应对“四位一体”快速推进的压力和挑战,着力完成核心区域18村的搬迁改造和新村建设,开工一批中小学校、卫生院、图书馆、档案馆等民生社会事业,把经开区打造成为主城区的新片区。再次,要主动应对优化投资环境方面的压力和挑战,特别是要制定获得感强的政策措施,让企业能够在经开区零成本或低成本落地,让高层次人才和科研团队能够在经开区有创新创业平台,有自己的房子和好的社会保障,让投资者能够在经开区便捷获得项目用地、产业基金等支持,逐步建立起吸引力大、获得感强的有效制度体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