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扫黑除恶以来首例涉黑案件一审宣判 20人获刑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30 15:1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30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张丽 牛钢)被告20人、涉案416余万元、卷宗48本、公开审理36小时、案件审理报告达1000余页、案件判决书长达11.5万字……1230日上午9点,淄博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进入市区两级法院审理的第一起涉黑案件在淄博高新区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冯某薪等20人因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敲诈勒索等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到15个月不等。 

  该案由淄博高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树礼担任审判长,淄博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长琳出庭支持公诉,庭审中,辖区部分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以及被告人家属等共计200余人次参加了旁听。 

  形成稳固黑社会性质组织 “套路贷”390余万元 

  经查,被告人冯某薪、焦某原系淄博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同事,2016年底二人商定,由被告人焦某出资,伙同被告人冯某薪独自进行放贷。20177月,被告人冯某薪、汪某训等人在张店区某商务大厦租赁办公室作为据点,形成了以被告人冯某薪为组织领导者,汪某训、东某、李某、焦某、王某琦等人为积极参与者的较为稳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为攫取高额非法利益,以被告人冯某薪为首的黑社会组织在淄博市张店区、高新区、临淄区、桓台县等地通过套路贷的方式,与借款人约定高额利息,采用先行扣除利息、阴阳合同、合同中设置陷阱、不平等条款、拆东补西以贷还贷、裸贷等方式套路借款人,以利息、考察费、违约金等名义获取非法利益。采取语言威胁、暴力胁迫、非法拘禁、软暴力、滋扰纠缠、虚假诉讼、霸占房屋、拍裸照曝光隐私等多种手段,对借款人、担保人及其家人造成巨大的精神打击,在淄博高新区及张店区周边区域造成了严重影响。 

  以冯某薪为首的黑社会组织实施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索取高额利息,积累了大量资金,并利用非法获取的资金进行循环放贷。共实施敲诈勒索、非法侵入他人住宅、诈骗、窝藏等各类犯罪活动20余起,与多名借款人签订了价值390余万元的各种借款协议,实际只支付借款人42余万元,非法获取价值416余万元的现金和房产。 

  归案受审 20名被告均获实刑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冯某薪等20人已分别或共同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制猥亵罪、强奸罪、诈骗罪、虚假诉讼罪、非法侵入住宅罪、窝藏罪,应当对各自所犯的罪行承担相应责任,遂依法作出判决。 

  综上,淄博高新区法院判决,被告人冯某薪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制猥亵罪、强奸罪、诈骗罪、虚假诉讼罪、非法侵入住宅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6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至16个月不等,并处罚金。另外,不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的被告人谢某鹏、于某盈、朱某婷因窝藏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8个月到15个月不等。 

  铁腕之力严惩黑恶势力 共享平安成果   

  此案是淄博高新区法院近年来审理的刑事案件中被告人人数最多、开庭用时最长、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案件,淄博高新区法院对此案高度重视,坚决担当司法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在更高站位上践行两个维护,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将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以雷霆之势向黑恶势力亮剑,以铁腕之力严惩黑恶势力。 

  淄博高新区法院成立了由院长担任审判长,由业务骨干组成涉黑案件审理专职合议庭,配齐配优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力量,组成了工作专组,在法治的轨道内推进专项斗争,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势。合议庭和工作专班加班加点,全力推进阅卷、庭前会议、案件庭审、审理报告起草、提交审委会研究、起草判决书等工作。 

  该案被告人达20人,共有卷宗48余本,案件审理报告达1000余页,案件判决书长达11.5万字。工作专组严格依法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将事实证据抽丝剥茧准确适用法律,做到稳、准、狠,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召开专题审委会,由审委会把关,对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定罪量刑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研究;与公安、检察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办案合力,确保案件的办理都经得起检验,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为确保案件审判的顺利进行,淄博高新区法院专门成立涉黑案件指挥保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庭审保障方案,从人犯押解、车辆调度、舆论引导、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方面全力做好庭审、宣判保障工作,确保了庭审、宣判的顺利进行。 

  该案件的宣判,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淄博高新区法院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打击黑社会组织犯罪高压态势,对黑恶势力零容忍出重拳,提高刑事审判工作质量效率,大力推进打财打伞,深入参与社会治理,以百倍信心、高昂斗志,坚决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任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