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历经11年之久,陈庄西周遗址文物终于回家了!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31 19:2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31日讯(本网记者)12月31日上午,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中共高青县委、县政府联合举办的“早齐寻根 文明溯源--高青陈庄西周遗址精品文物展”在高青县博物馆二楼正式展出。这是陈庄西周遗址文物自出土以来首次在国内集中展出,也是时隔11年之后首次回归故里,切实回应了家乡人民多年的期盼。 

  此次展览分为序厅、发掘、文物展示、保护成果四个部分,集中展示了陈庄西周遗址发掘出土的精品文物33件,包括青铜器、陶器、蚌器、骨器等,其中青铜器18件,价值极高,7件带铭文的青铜器,更是国宝级文物。 

  陈庄西周遗址是半个世纪以来山东周代考古、特别是早齐历史考古的重大突破,创造了五个首次:首次发现西周早期城址、首次发现西周早期祭坛、首次发现西周早期贵族墓葬、首次发现与姜太公直接相关的“齐公”铭文铜器,首次发现西周早期刻辞卜甲,被列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陈庄西周遗址出土的系列精美文物,昭示了早齐文化的灿烂、记录了早齐文明的历史、佐证了高青先人们的卓越智慧! 

  陈庄出土精品文物的回乡展出,是高青县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次展览,切实给全县人民创造了一个近距离感悟早齐文化和先辈智慧的良好平台,也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县上下研究、传承早齐文化的自觉和热情,进一步提升高青人民的文化自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